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职业教育价值当体现在从业者收入上
http://www.scol.com.cn(2019-6-6 8:20: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12家企业带来4500个岗位!近日,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了校企面对面、学生与企业双选的招聘会,现场非常火爆。“从现场情况来看,学生们选择的余地非常大。并且,企业开出的实习薪资基本达3000元,正式上岗后工资从4000元至7000元不等。”南京高职校就业办主任张华军如此说。

  不仅如此,去年该校还做了企业对学生的满意率反馈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满意率达99%,这说明学校的毕业生不仅就业率高,综合素质也非常出色。今年年初,《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出台,一如滚滚春雷起萌蛰,使职业教育行业倍受鼓舞。随后,各项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接连出台,预示着职业教育将迎来一个春天。

  而本次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校企面对面招聘会,就令人眼前一亮,供需双方积极互动,职校学生备受认可,发展前景良好。引人注目的是,为毕业生提供的工资和其他福利待遇,很有吸引力。不仅一个学生能挑选9个岗位,不少企业还开出了相当优厚的福利,比如给员工提供租房补贴、带薪休假、生日礼物等。

  其实,我国不缺少“白领”,倒是急需职业学校培养出的“蓝金领”。纵观世界工业发展史,但凡强国都是职业教育的发达国家,也是优秀技师、技工不断涌现的大国。日本的高级技工占比40%,德国达到50%,而我国这一比例仅为5%,我国目前高级技工缺口近1000万人。由于产业工人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不高,中国劳动生产率水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

  即便如此,目前社会上重高学历、轻视职业教育的现象仍很严重。提起蓝领,总是低人一等。人们普遍认为,技工就是工人,无论再“高级”也是手工劳动者,挣钱少不说,还得不到应有的尊重,社会地位也比较低。而“看低”技工,正是由于其体现的劳动价值没有充分体现。说穿了,就是技术学校培养的技工,其工资和福利待遇,远没有达到吸引人的程度。

  据悉,我国职业教育规模明年或超6000亿元,这不仅是一个巨大市场,也说明职业教育有广阔前景,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心已经显现,出台的各种措施就是证明。不过,若想让职业教育得到应有的尊重,其自身价值必须得到体现。就是说,职业教育价值当体现在从业者收入上,由此才能使职业技工成为真正令人羡慕的职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