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吃了“状元粽”就能金榜题名吗
http://www.scol.com.cn(2019-6-6 8:12: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高考恰逢端午节,良好寓意的“状元粽”成了香饽饽,在天猫618千万爆款团上供不应求。嘉兴一粽厂车间,41岁粽娘钱阿美因为千万爆款团已经加了好几天班。包了13年粽子的她,今年每包一个粽子都会默念一句“金榜题名”,为考生祈福。她说每个粽子包含着她小小的心愿,希望每一个吃到粽子的考生都能一举高中,考上理想的学校。(浙江在线6月5日)

  今年的端午节有些“很特别”,恰逢与高考叠加在一起,给高考增加了一种节日气氛。不少商家瞅准这一商机,纷纷打起了高考的主意,于是乎“状元粽”应运而生。其实,“状元粽”不过是商家制造的一种卖点,大可不必太当真。

  有言道: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的确,在高考中能够金榜题名,那是很多学子梦寐以求的,但是能否金榜题名,那可不是几个粽子所能左右的。考场是一种真才实学的较量,是对一个考生全面掌握知识的考量。天道酬勤,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考生只要下了真工夫,系统全面地掌握了知识,成为状元完全有可能;反之平时不用功,得过且过,对所学知识一知半解,即便是天天吃“状元粽”恐怕也会无济于事。

  我们知道,粽子是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来,爱国诗人屈原葬身汨罗江后,当地百姓怕江中大鱼毁了屈原的身体,纷纷包制粽子投往汨罗江,以求保全屈原身体。一个小小的粽子里蕴含了丰富的爱国情怀。一个学生如果没有家国情怀,即便考上状元又有何意义?人们应该更多地对学生进行家国情怀的教育,而不是进行功利教育。学生们如果受到误导,学习全是为了功和名,如此一来,岂不是与我们教育的初衷南辕北辙?

  诚然,“状元粽”里寄托了人们的美好祝福,家长们给孩子买“状元粽”也是为了讨个好口彩,但是千万别当真,粽子就是粽子,它没有多少知识考量。对于考生而言,不必当真,当下需要的是静下心来认真复习,巩固所学知识,注意合理休息,安排好学习和休息的工作节律;对于家长而言,要做好后勤保障,让孩子们合理饮食,不要天天都吃“状元粽”。只有让孩子合理进食,才能增加营养,为即将进行的高考储备能量;于商家而言,别过多地渲染“状元粽”,还是把心思用在正当经营上,少些花里胡哨的东西招摇过市。要想赢得市场,只有货真价实,以诚立市,舍此,都属于无谓之举。

  一个粽子中究竟有多少知识考量?吃了“状元粽”就能金榜题名吗?请人们好好掂量掂量。“状元粽”不过是商家制造的噱头卖点,没有任何的实质意义。能否成为状元,完全在于孩子的学习,别听商家的“瞎忽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