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飞前通知没油 怎么解释也难自圆其说

http://www.scol.com.cn(2019-5-16 9:09: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视频《飞机起飞前通知没油 乘客:坐200多次飞机第一次遇到》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对此,涉事航空公司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15日回应称,中国联航KN5769航班因流量控制原因,在北京南苑机场排队等待起飞时,发动机在地面运转时间较长,导致飞机所载油量低于计划油量(据5月15日《中新网》)。  

  按照中联航给出的解释,言下之意,这架飞机之所以临起飞前要加油,是因为飞机在地面较长时间“没有熄火”,把飞机油箱的存油消耗的已经不够飞往目的地了,这才需要加油,并且强调这种加油“属于正常范围之内”。  

  航班流量控制,按照我们“外行”通俗的理解,应该是飞机在机场等候乘客以及与其他来往飞机“排队”所占用的运转时间,在这期间飞机需要在地面不断调整位置和做其他准备工作,的确需要发动机正常启动工作,就如同我们坐在不熄火的汽车内一样,发动机运转就肯定耗油,时间长了,难免会将油箱里的燃油用去不少,而且飞机不同于怠速中的汽车,油耗注定“了不得”。但是,如果因为航班流量控制原因导致飞机所载油量不够计划飞行消耗,这本身就是极不正常。  

  应当说,飞机在地面运转期间所耗费的油量,既要有标准更要安排在计划飞行的油耗之内,这其中更要考虑到流量控制因素。另外,飞机在地面的流转油耗,直接关系到计划飞行的运输成本。飞机尚未起飞,地面“空转”就将所载油料耗的不够计划飞行,这样的“计划赶不上变化”能算是“正常”吗?况且据目击乘客表示,最后来了两辆加油车给飞机加油,怎样的流量控制能让这架飞机在地面就消耗掉数以吨级的燃油,中航联不应该给公众一个信服的解释吗?  

  退一步说,即便是“流量控制原因”需要给飞机“补油”,也应当选择在乘客登机之前,而从网传的视频中看,乘客全部都已经登机入座之后,空姐才告诉乘客飞机需要加油,而且从空姐的表情中,更不难看出内心的尴尬,难怪有乘客表示他乘坐200多次飞机还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相信社会公众也是第一次听到还有这样的操作。而航空公司主动给每位乘客发放的饼干等,恰恰也说明航空公司管理上的“此地无银三百两”。  

  是问题就是问题,没有必要遮遮掩掩,飞机在机场地面流动就耗掉“两车油”,这既不是正常营运应有的状况,也不符合逻辑。尤其是在乘客登机就座之后才予以告知,既有失诚信更是对乘客的极不尊重。而面对乘客的质疑,中航联给出“属于正常范围内”的解释,完全就是用乘客不懂的专业术语来掩饰自身管理和服务中所存在的问题甚至是“狡辩”。如果说飞机在地面因流量控制原因,在乘客登机前需要“补油”,人们都可以理解。但两辆加油车才给飞机“补油”完成,而且还将已经登机的乘客赶下飞机,在加油之后让乘客重新排队登机,如果不是“忘记”加油,就是航空公司在故意折腾乘客,归根结底,都不属于正常范围之内。因此,中航联需要的不是“自圆其说”,而是向乘客真诚表达歉意,并认真查找自身原因积极改进才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