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一次性用品”说拜拜,开一个好头

http://www.scol.com.cn(2019-5-15 8:00: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赵霞
作者:赵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规定上海市旅游住宿业将不主动提供牙刷、梳子、剃须刀等一次性日用品;餐饮服务提供者和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调羹等餐具。(人民日报)

  对于住宿和餐饮服务行业的“一次性用品”,大家并不陌生。随着社会发展,“一次性用品”被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使用的人也越来越多,甚至有些行业将其作为“品质”和“服务”的标准,也有人把使用“一次性用品”当成“爱干净”和“讲时尚”的象征。的确,“一次性用品”所具有的即丢、方便、快捷等特点,备受广大消费者欢迎,但是其背后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问题也不容忽视。

  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有酒店44万家,接待旅客48亿人次,70%以上的香皂在仅使用过一次之后就会被丢弃。按重量计算,每家酒店每天约有5斤一次性香皂被丢弃,44万家酒店每年丢弃的香皂就超过40万吨。按照每吨香皂两万块钱来算,就是80亿的花销。除香皂以外,酒店提供的牙膏、牙刷、梳子、洗发水、沐浴液等用品用过一次就丢弃,不但将造成巨大浪费,同时很多物品还不可降解,一旦处理不当,将会给环境造成巨大压力。还比如,常见的一次性木筷。我国每年消耗一次性木筷子450亿双(约消耗木材166万立方米)。每加工5000双木制一次性筷子要消耗一棵生长30年杨树,全国每天生产一次性木制筷子要消耗森林100多亩,一年下来总计3.6万亩。这些数字充分说明“一次性用品”已经造成环境难以承受之重,减少“一次性用品”的生产和使用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针对“一次性用品”的种种弊端,上海市率先出台《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专门规定要与“一次性用品”说拜拜,可以说开了一个好头。目前上海多家酒店已积极践行减少使用一次性产品、实行垃圾分类等措施。诸如,酒店餐厅原先使用的纸质一次性杯垫,已被可重复使用的棉布质地杯垫代替。客房内剩下的洗发水、沐浴露等一次性洗浴用品,被回收到员工更衣室作为洗手液,一次性香皂回收后用来洗涤擦地的抹布等。另外,不少餐饮企业已开始主动减少甚至取消部分一次性餐具使用。肯德基餐厅原本用来盛放鸡翅、薯条、鸡块、蛋挞等食品的一次性纸盒、纸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黑色的网兜状餐篮等。

  今后,为了保证该《管理条例》的实施效果,相关部门需要加大执法和监督检查力度,切实让制度有“牙齿”,发挥制度的权威作用、震慑作用。酒店和餐饮等行业的商家,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依法经营,在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用品”的同时,积极寻找绿色环保、干净卫生的替代品,更加注重服务质量,赢得消费者的信赖。消费者自身也要提高环保意识,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多选择环保的消费方式,比如出门自带洗漱用品、不使用一次性木筷等,尽力减少对“一次性用品”的依赖。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