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更需思考埋头苦读为何不如当“网红”
http://www.scol.com.cn(2019-5-30 7:47: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为模仿网红李佳琦,一位名叫天天的小朋友也成了网红。在抖音上,他有70多万的粉丝,短视频有四百多万的点赞。与80后、90后从小纠结“上清华还是上北大”的烦恼不同,今天的95后、00后们似乎正面临一个新问题:选择好好读书还是选择当网红?有媒体曾做过一个95后就业观的图解,其中提到,54%的95后最向往的新兴职业是主播和网红(据5月29日《中新网》)。  

  天天小朋友仅仅就因为模仿网红李佳琦“卖口红”,一不留神自己也成了网红,拥有70多万的粉丝和400多万点赞,不仅意味着他已经成了流量“大咖”,能够带来滚滚的现金收入,更不排除还能吸引资本的注入与包装。而他所模仿的对象李佳琦,同样在网上“炙手可热”,一个年轻的后生小伙,居然因为在网上“卖口红”而被众多网友追捧为“口红一哥”,而无论是天天小朋友还是李佳琦,无一例外地都没有“用心读书”,但却双双都成了人们纷纷效仿且日进斗金的网红。  

  不仅如此,打开所有短视频网站或是手机APP,绝大多数能够吸引流量的短视频,无不是以搞怪乃至卖萌耍嗲等奇葩行为为主,视频里的主人公网红,同样也不是曾经或者现在的埋头苦读学生。无形之中就给社会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埋头苦读就是不如当网红来钱快、来钱多。而媒体所做的图解调查中,有超过一半的95后向往当主播和网红的结果也恰恰验证了这一“荒唐”的现实生态。  

  我们在纠结于“选择好好读书还是选择当网红”这一问题,或是要告诉00后甚至10后该如何做出正确选项时,更应该深入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一个现实。实际上,是读书还是当网红无非就是一个读书“有用无用”的问题,答案非常明了。但正如数十年前小学生将成长目标锁定当工人、解放军、科学家而现在的小学生纷纷要当“网红”“明星”一样,不是人们的理想选择出现问题,而是社会的某些扭曲价值观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是非正常的某种现象改变了人们的理想选择。  

  尽管当网红、当明星成了不少青少年追捧的目标,但至少在他们的家长乃至社会公众的心目中,读书学习依然被认为最能获得理想选择的唯一途径。不读书或可以成为网红,也可能被包装成“明星”,但这样的网红注定不会红太久,这样的明星也注定只是一闪而过。应当说,现实中的很多家长对孩子能否上名校已经感到“疲倦”,大学毕业证的“含金量”也早不如前,之所以还高度重视对孩子的培养教育,就是希望孩子积累更多的知识和才艺将来有更多的选择优势,即便是当“网红”也要当最红且红的时间最长的那一个。  

  应当说,读书是否有用早已不值得回答,是埋头苦读还是当网红同样也不值得纠结,但问题是这样一个本不值得纠结的答案,为什么还会在近些年来周而复始的出现,“苦读书不如早打工”,“多读书不如多赚钱”,“花钱上大学不如存钱娶媳妇”等等,如今又出现“埋头苦读不如当网红”,凡此种种,说到底,是读书的投入与产出的结果呈现出了“倒挂”,是知识的获取与现实利益产生了矛盾,既折射出一种极不正常的社会生态,更是目光极其短浅的一种表现,思考这一问题形成的根源,对青少年树立正确的读书观和价值观以及社会经济的可持续进步发展,无疑都是大有裨益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