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29岁挂副县长,学历不应成质疑焦点
http://www.scol.com.cn(2019-5-23 8:06: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9岁从银行支行行长转地方政府挂副县长职务,“3+2”(3年中专加2年大专)的初始学历,加上父亲曾担任该市财政局副调研员,这些在干部从政背景中的敏感因素把这名30岁不到的副县长推到了舆论漩涡中。

  在种种质疑声之中,有人认为,一个只有大专学历的干部如何能够胜任副县长一职?在中央大力提倡“不唯学历”“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背景下,虽然学历也在干部选用的参考范围内,但学历绝不是唯一的重要参考因素,新时代的干部选用,更加注重的是德能勤绩廉。所以,笔者认为,学历不应为成为质疑的焦点。

  据了解,九江市自2017年开始,便开始选派各县支行行长到县政府挂职副县长,杨沁恰好是湖口县支行的行长,在担任行长时没有受到质疑,但是一挂职副县长,质疑之声就此起彼伏,而且挂职并非任职,好比一个“临时副县长”。因为年纪轻、学历低、家庭背景殷实等因素,舆论倒逼九江市委组织部、九江银行开始倒查问题,准确地说,是倒查杨沁在银行的提拔任用是否符合有关规定,而不是倒查大专学历是否影响提拔任用。

  学历不等于能力,文凭也不代表阅历,只要忠诚、干净、担当,勇于创新、踏实勤奋、务实求进,低学历干部也能实现非凡成就。众人质疑学历问题,只能说明“低学历只配低职务”的狭隘观念尚未改变。虽然杨沁最后取得的是函授本科文凭,其文凭的“含金量”固然不高,但是在党政机关工作中,除了全日制,其他学历都一并被称作“在职教育”,函授也好,自考也罢,没有任何区别。但函授本科也是本科学历,即便取得的难度较低,也不能忽视其本科学历。

  抛开学历不谈,如果调查结果显示,杨沁在银行的任职符合规定,没有任何越规犯纪,哪怕众人皆知其父亲任职是杨沁成长的“助推器”,银行方面会不会顶不住压力撤销杨沁行长职务?九江市还会不会坚持杨沁挂职副县长职务呢?众多网友包括评论员都在呼吁真相,笔者认为,真相就在官方公布的杨沁履历中,同时,真相也存在于九江市统一安排的行长挂职副县长的制度安排中。与其说呼吁真相,倒不说众人是在寻找自身与杨沁的平衡点。

  学历不是质疑的焦点,只要她是通过自己学习获取的,而不是买来的,也不是通过关系换来的,经得起检验,那么就不存在学历造假。至于成长轨迹,只要是真材实料的实干型,也是无可厚非的。倒是这次舆论风波对银行和当地组织部门的考验值得期待,如何应对舆论,如何在公众呼吁的“真相”中拿出更有说服力的“真相”,以及在澄清和保护干部方面又有什么样的行动,就让我们拭目以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