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真诚为民,勿忘设施便民!
http://www.scol.com.cn(2019-5-7 14:44: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近日将推进设施便民,落实服务窗口设计标准,杜绝“蹲式、踮式、趴式”柜台,在新建和改建中不得设置隔离玻璃,合理配备取号、查询等自助服务设施,聚焦精减证明材料等方面,着力解决系统行风建设存在的问题。(新华网新网5月6日)

  这两年,一些地方服务窗口频现“蹲式”柜台,饱受社会诟病,令公众议论纷纷,对当事单位便民服务提出质疑。其实,此问题由来已久,并非个别地方的个别现象,也非某个地方办事机构纯粹对办事群众的“不敬”,一些当事单位工作人员因此受到追责,并不实事求是。显然,仅仅靠媒体和网友曝光、呼吁,或追责一些工作人员,并非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 

  5月6日,欣见人社部作出部署,要求推进设施便民,特别要落实服务窗口设计标准,杜绝“蹲式”柜台。纳入行风管理,用制度机制来规范,可说是解决“蹲式”柜台等问题的根本举措。相信,各地只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人事部要求,加强设施建筑设计把关,搞好设施清理改进,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反复强调民生无小事,要把民生工作做实做好。那么,何谓民生,何为民生无小事?实际上,民生事情,不仅仅是直接关乎群众生活利益的事情,也当包括为群众提供舒适的办事环境与设施,要让民生工作更接地气、更暖人心、更得人心,从方方面面给群众以无微不至的关怀。诚如“蹲式”柜台,事情看上去不大,但实际上缺失人性化,少了一些暖意,直接影响的是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形象,绝非小事。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需要实实在在、无微不至。真诚为民,当体现在尊敬人民的每一个细节上。还如“蹲式”柜台,这些虽属于过去工程设计和遗留问题,但无论过去是出于一种怎样的理念,今天却已不合时宜,不能满足群众办事舒适的要求了,就当改进。事情虽小,见证的却是政府服务部门对群众的尊敬程度和工作态度。因此,人社部作出部署,将解决“蹲式”柜台问题,纳入改进系统行风的专项行动,也值得其他行业部门借鉴。

  为民生办实事、办好事,首先当从设施便民做起,让群众在舒舒适适的办事环境中体验办事机构的热情,感受党和政府的关爱,以及社会的温暖。小事见精神,小事反映大作风,为民服务切不可忽视设施便民。我们为人社部杜绝“蹲式”柜台、推进设施便民点赞!也愿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都能够从小事做起,从设施便民做起,擦亮为民服务这个“窗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