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面对群众多些耐心、少些火气
http://www.scol.com.cn(2019-5-5 11:30: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爆料,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教育局一副局长谭某在接待群众来访时情绪较为激烈,表示要记下发言群众所在小区,甚至斥责来访群众“听不懂话”,视频一出即引发热议。(5月5日澎湃新闻网)

  在视频中,当谭某要求工作人员记下发言群众在哪个小区时,现场一片唏嘘,不少群众表示“这是要报复啊”。其实,就现实而言,即便记下了,也不可能有任何报复行为,哪怕在招生业务上,群众子女属于哪个片区的,就还得去那个片区所对应的学校上学。所以,“报复”只是群众现场抓住了谭某的“小辫子”,借题发挥罢了。

  不过,从视频来看,谭某的确言辞过于激烈,怒斥群众“听不懂话”,要求工作人员“一会把他问一下子”等等言语,看上去气场强大、官架子十足,但实际上,作为身在领导干部岗位上的谭某,在面对群众时,少了一些耐心,取而代之的是火气和急躁。在干部备受聚焦的自媒体时代,任何有失干部形象的风吹草动都会成为舆论热点,所以,在互联网传播过程中,干部极容易处于被动地位。

  在“每个群众都是记者,每部手机都是摄像机”的自媒体时代,“曝光”不再是专业媒体和职业记者的专有职能,只要有不良言行,随手一照、一拍,传到网络上,无论是传播速度还是传播范围,都是不言而喻的,对干部的批评之声,也会成为舆论的热点。所以,很多干部对网络敬而远之,生怕有意无意整出个热点、成为焦点。但逃避也不是办法,践行网络群众路线是时代发展对每个干部的现实要求,与其躲躲闪闪,不如掌握网络规律,变被动为主动,这样才能始终保持自身良好形象。

  在该事件中,谭某的解释符合法律规定,也符合实际情况,群众所谓的“不解决”,其实不在当地教育部门的解决范围之内,如果解决了,那就突破了底线。所以,谭某与群众之间的座谈,主要内容是针对群众疑惑解释说明,在这点上,与那些不出面、不解释、不发声的干部相比,谭某明知这是一场“火药味”十足的座谈,却还是要同群众面当解释,这无疑也是一种担当。只是急性子的性格特点,暴露出了谭某做群众工作的短板,不会换位思考,不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话也说回来,如果群众能够站在谭某的角度看问题,事情也不会闹到这般地步。

  做群众工作必须细心、热心、耐心,不作为只会加剧干群之间的不信任,恶语相向也会增加干部群之间的矛盾,都无助于解决实际问题。群众越是急不可耐,干部就应该越是沉得住气,这既需要干部对业务政策了如指掌,更需要干部心理素质过得硬。多些耐心、少些火气,任何工作都会由难变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