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叫响擦亮天府旅游名县这块金字招牌

http://www.scol.com.cn(2019-5-15 14:29: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打造‘川’字号文旅精品”“向高端化、国际化迈进”……5月14日上午,在天府旅游名县文旅发展联盟成立暨提升建设推进会上,一系列激励人心的字句频频被提及。来自首批10个天府旅游名县的负责人披露了详尽的下一步提升行动工作计划。(2019年5月15日四川日报)

  天府旅游名县,是四川旅游业发展一个品牌,是一个像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一样响亮的金字招牌。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天府旅游名县建设,出台了《关于开展天府旅游名县建设的实施意见》,把天府旅游名县建设提到战略高度,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推动县域文化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整体提升四川旅游品质的重要举措,得到了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

  其实,作为“川”字号文旅精品的天府旅游名县,已成为推动四川旅游业向高端化、国际化迈进的重要抓手。从产业升级来看,全省各地聚焦产业升级,把文旅产业作为天府旅游名县的重要支柱产业,将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发展放在首位,着力挖掘地方特色旅游,形成了诸如以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阆中特色产业,西昌文旅产业融合和成都“旅游+”新模式,以及具有汶川地域特色的全国爱国主义研学之旅、藏羌文化体验之旅、生态花果山体验之旅、最美民俗体验之旅等旅游线路,这些都在全省旅游业发展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文旅融合产业体系。

  从目标体系看,四川提出了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的目标任务,正如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提出,要把我省建成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而作为其中最重要抓手之一的天府旅游名县则率先“冲锋”,走在前列。比如,青羊区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国际知名企业,峨眉山市积极拓展峨眉旅游国际国内市场,都江堰加快建设李冰纪念馆,川北剑阁提出把剑阁建成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县、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大蜀道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稻城提出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山生态旅游目的地,长宁县提出打造“世界竹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广安市广安区提出提出到2023年,把广安区建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雅安市则突出大熊猫、茶马古道两大世界级旅游文化品牌,喊响“一座最滋润的城市”旅游口号,打造大熊猫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和世界茶马古道文化体验中心,建设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在笔者看来,这目标任务都极具国际视野,彰显了四川文游融合发展新机遇、新动能,把天府旅游名县建设放到了国际视野高度去审视,达到了以文彰旅、以旅促文的目的。

  从文旅业态来看,文旅产业是四川旅游业发展的新业态,天府旅游名县建设则是推进旅游业态的创新。在四川,不仅度假游、体验游、观光游,成为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比如,正在兴起参观游览、游戏参与、场景体验、演出欣赏、购物消费、度假休闲弥补了“过夜游”短板,成为四川文旅融合发展的新亮点,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白天看景、晚上走人”的情况,而且全省正在实施的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则为旅游业发展了注入的四川元素和文化符号,成为了天府旅游名县建设的助推器,激励着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着力挖掘历史名人文化资源,形成了四川新的文旅热点。

  笔者分析认为,开展“川“字号的天府旅游名县建设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释放出更多发展新动能。全省各地要做实叫响擦亮天府旅游名县这块“金字招牌”,依托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在旅游市场秩序、旅游标准建设、服务质量提升上实现新突破,增强四川在全国旅游行业的影响力。要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找到自己的文化符号,发掘符合时代气质的文化内涵,讲好四川文旅融合发展故事,拿出真金白银,用好政策支持,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加快推动天府旅游名县建设,正如网友“多张肉肉!”建议各地开发一批个性鲜明、一程多站、适销对路的旅游精品线路,从而共同担当起打造四川旅游产业生态圈的重任。

  总的来说,唯有做实叫响擦亮天府旅游名县这块金字招牌,宣传四川,推介四川,才能积极推进旅游业向高端化、国际化迈进,把四川建成真正意义上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