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坯房垮塌的锅,扶贫干部不背

http://www.scol.com.cn(2019-4-9 7:43: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隔山打鸟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6日早上7时10分左右,四川宜宾筠连县巡司镇梧桐村一组,村民李吉贵、陈永芬家土房垮塌致两人被埋。20多位村民闻讯赶来救援,徒手刨出被埋人员并送医。(4月8日四川在线)

  所幸的是,在村民的合力救援下,被埋在废墟下的两位老人得以脱险,一人无碍,一人轻伤,也算得上是有惊无险之万幸。可是该事件被媒体报道后,迅速在网络发酵,并引发网友热议,甚至有网友质问“扶贫,扶到哪里去了?”笔者认为,如果真要从责任的角度来说,还真不能怪当地的扶贫工作不到位,至少与当地扶贫工作没有直接关系。

  要弄清楚该事件的责任问题,首先应对扶贫工作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扶贫是保护贫困户的合法权益,取消贫困负担。作为居住在该土坯房的家庭是否是贫困户还需通过精准的识别,看其家庭年人均收入等是否满足扶贫对象条件。如果其不在当地认定的贫困户之列,自然不会成为当地扶贫干部的重点帮扶对象。就该土坯房垮塌的本身而言,或多或少与户主对房屋的维护管养不到位有一定的关系。

  其实,说到农村土坯房,并不像有的网友所言,居住土坯房的都是贫困户。这只能说明其对四川农村生活环境的不了解。自古以来,四川农村修建房屋多以土坯为原材料,只是随着改革开放,农村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农村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一些先富裕起来的农民开始修建起砖混楼房。在农村至今还有大量的土坯房存在。虽然,近年来加大了对农村扶贫,但并不是说扶贫的目的就是彻底消除土坯房。

  尽管,帮扶改善贫困户生活生存条件是实施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内容,但是,其前提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先抛开其是否是贫困户不谈,就是按照农村危房改造原则,是以农户自建为主,农户自建确有困难且有统建意愿的,才由当地政府按危房等级给予相应的补助资金。既然如此,那么该土坯房家庭在此前是否向当地政府进行了危房等级鉴定申请,又是否表达了进行危房改造的意愿。

  现在是法治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在对土坯房垮塌没有足够认知的情况下,将其垮塌伤人的锅甩给当地的扶贫工作或扶贫干部,显然缺少了相关法理依据的支撑。至于目前当地按相关政策,对两位老人实施救助,以及根据政策规定对老人的住房进行危房改造,这显然是社会制度优越性的体现,而不能偏激地理解为当地在扶贫工作上的补课,更不能认为是当地扶贫干部的失职。因此,对当地扶贫工作的质问纯属无稽之谈。毕竟扶贫不是框,别啥都往里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