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对高校设置“新花样”课切莫误读
http://www.scol.com.cn(2019-4-27 7:20: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今国内大学的选修课真是越来越丰富多彩了!继恋爱课、减脂课之后,西北大学又开设了一门“爬树课”。在这个特殊的课堂上,无论男生女生,都会舍弃平时文静的一面,攀上绳索,化身“隔壁泰山”在树木之间飞跃。(4月26日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实际上,“爬树课”并非西北大学首创,国外有高校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开设此课。即使在国内,早在2012年厦门大学就在公共体育课程中开设过攀树选修课。而去年9月,成都大学也开设了“攀树运动课”。而“爬树课”,并不像字面意思那样浅,而是与所学专业密切相关。

  近年,高校开设的各种课程开始变得“五花八门”,这些“新花样”课很吸引眼球。除了“爬树课”外,还有“恋爱课”吃货课“减脂课”“舞龙课”“种田课”等等。这些课程的名字听上去很另类也奇葩,给人的最初印象有些“不务正业”。然而,这些课程绝非“闹着玩儿”,而是各高校根据实际,在某些专业设置的辅助性课程。像“恋爱课”,不仅是教会学生谈恋爱那么简单,而是心理学等学科的延伸。再如“吃货课”,其实包含着对食品学的深度研究。

  可见,对高校的“新花样”课切莫误读。这些“奇葩”课,基本都是“选修课”而非“必修课”,就是说“新花样”课作为选修课,是对某些专业的必要补充。众所周知,大学课程分为“必修”和“选修”两种,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学习。有人对目前高校办学有意见,尤其对课程设置颇有微词,认为“千篇一律”,缺乏灵活性,而这些“新花样”课,正是对此的积极回应。

  当然,对一些“本末倒置”的课程,哪怕是选修课,也要加以警觉。但能够使学生有多种选择的课程,尤其是对国家、社会、学生等有益的课程,还是应该持肯定态度。教育的核心问题是培养人的主体能动性,也是培养人的自主性、创造性的问题。而有了多样化选择,就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如今,高校课程非富多样,设置“爬树课”等就说明,时代对高校课程设置有了新需求,对此,各高校就该在办学上敢于创新,体现自身特色。这需要在教材编写、师资配套等方面事先做足功课,把这些“新花样”课,开成一门门受益于学生的“实用课”。而民众切莫对此误读,因为这些“新花样”课,绝非字面意思那么简单,实为专业课学习的必要补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