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由巴黎圣母院和长城看文物保护的国家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19-4-18 13:47: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落实《长城保护总体规划》,科学开展长城保护修缮工作,4月16日,国家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局和怀柔区政府在怀柔区箭扣段长城共同举办媒体日宣传活动。国家文物局刘玉珠局长、宋新潮副局长、北京市委宣传部陈名杰副部长、北京市文物局舒小峰局长、怀柔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鲍晓健部长、多家媒体代表出席活动。(2019-04-17 澎湃新闻)

  巴黎圣母院,耸立世界850年。这座建筑花了100年时间才建成,跨越了8个多世纪的沧桑,期间也经历过不少磨难,但在21世纪的今天,竟被一场意外火灾“毁掉”。雨果笔下“石头的交响乐”戛然而止,人类文明的瑰宝,差点付之一炬,的确让举世震惊,令全世界痛惜。

  巴黎圣母院火灾发生后,有这样一些细节。一是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要集法国全民之力,在5年内进行重建,同时计划在全世界发起募捐,呼吁有识之士参与重建。二是2017年,就有媒体记者提出巴黎圣母院年久失修问题,但其公共关系处负责人表示,由于经费不足,如果要保证为期两年的修缮工作,至少需要超过1亿欧元的资金。如此重要的历史古建,却为维修资金所难。除开资金本身的原因不说,也可见法国政府在古建保护上重要作用的缺失。

  或许是巧合,4月16日,一边是法兰西对巴黎圣母院的哀痛,一边却是中国北京国家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局和怀柔区政府在怀柔区箭扣段长城共同举办媒体日宣传活动。国家文物局刘玉珠局长亲自参加活动并表示,长城是中国人心目中最特殊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编制印发了《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并召开了15个省区市参加的长城保护总体规划落实工作会。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继续推进《长城保护总体规划》落实,与各方携手保护好长城、传承好长城精神。此足见我国党和政府对万里长城保护的重视程度。长城作为最为世界上建筑时间最长、最大的古建,其保护难度不言而喻,虽也存在一些问题,但保护工作的成就有目共睹。

  说长城也不能不说北京故宫,因此次巴黎圣母院大火,受到世界极大关注,体量之大,安全维护有多难,自不必赘言,但故宫却保持了49年零火灾的纪录。一座规模如此宏达的历史建筑,如何做到数十年防火零失误?关键就在故宫有着极为严格的防火制度,包括宫内不能见明火、设立强大的消防安全网、配备消防尖兵、实行网格化管理、警情联动实施消防演练等。从中也可见,国家在管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因此有人提出,世界文物保护应该向故宫学习。

  从长城到故宫,其维护,无论从制度上还是资金保障上都被纳入国家管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长城保护工作,2005年至今中央财政拨付长城保护专项经费超过25亿元,2016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4.47亿元,组织实施105个保护修缮项目,同时,还加大推进长城保护领域创新力度,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长城保护项目管理模式,启动长城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实际上,中央、各地财政在文物保护上都有专项资金,足见我国国家在文物管理中的作用。

  看法国巴黎圣母院年久失修的缺少维修经费、火灾后集资重修,再看我国长城、故宫和全国文物保护的资金、管理的国家化,充分证明了我国文物保护制度的优越。当然,巴黎圣母院大火对全世界文物保护都敲响了警钟,各地政府、文物管理部门,更当珍视我国党和政府对文物保护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要尽职尽责,保护好我们民族的历史文化,也为世界文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