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洗澡不关窗”是在“耍流氓”

http://www.scol.com.cn(2019-4-27 7:47: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广东深圳一小区里,相邻两栋楼的住户非但没能和平相处,还因为洗澡不关窗引起了矛盾。住户林先生家的客厅正对着对面住户的卫生间。某天林先生妻子在家一抬头,看到对面楼男邻居正在洗澡,因为没关窗、没穿衣服,林先生妻子被吓了一跳,这样的情况不止一次。(4月26日《楚天都市报》)

  洗澡把窗帘拉上,这是最起码的道德素养。现在,许多小区楼间距离比较小,如果大热天,一些人回到家中后脱脱脱,能脱的都给脱了,穿个小裤衩就可以了,反正是自己家里人,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地方。有人在自己家里穿着暴露一点也就算了,邻居们也能忍受一下,但在对着邻居客厅的浴室里,不拉窗帘洗澡就太过分了。这已不是素质不高的问题,而是在“耍流氓”。

  男子洗澡不拉窗帘,女邻居怎么抬得起头来。搞得女邻居家窗子都不敢开,也不敢往对面楼上看,从这个层面来讲,严重影响了邻居的生活环境,严重干扰了邻居的正常生活。有人说,在家洗澡关不关窗户是个人生活上的自由。但这种做法不仅仅触犯了道德底线,更是触犯了法律。《物权法》第84条关于相邻关系有明确的规定“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这从法律上对相邻关系中的权利行使提出了要求,该男子在洗澡中不关窗户的行为已经侵害了具有相邻关系的他人权利,因此该男子在洗澡中应当克减行权做好必要的遮挡。

  邻居骂那位不拉窗帘的男子“不要脸”,说明那些女生已经忍无可忍。而在邻居对这位男子洗澡不拉窗帘的行为进行批评和指责时,这位男子不但没有羞耻之心,也没有悔改之心,而是用“信不信我拿刀砍你”这样的话来威胁邻居。这位男子的这一行为已经不是“耍流氓”的问题了,而是在制造社会恐慌,制造社会不安。试想,那位邻居在遭到这位男子的恐吓后,晚上还能睡得着吗?可能每次出门都心惊胆战。

  男子洗澡不拉窗帘,早已不是个人的私事,也不是个人的自由,已严重影响了邻居正常的生活,更严重影响了社会文明。作为一个公民,不管做什么事,必须考虑别人的感受,必须守牢社会文明这一底线。如果连最起码的文明素养也没有,那在这个世上必然遭到别人的唾弃。治国平天下先从修身起。男子不拉窗帘洗澡,严重影响了小区的环境,干扰了别人的生活,对于这种行为。邻居完全可以以这位男子“耍流氓”为由向公安机关报案,如果这位男子屡教不改,有关部门可以依照有关规定对其进行惩处。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