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后处罚不如事前监督

http://www.scol.com.cn(2019-4-15 10:21: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波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奔驰车主哭诉维权事件引发公众热议。女子花66万在西安“利之星”买了一辆奔驰,提车当天就漏油!15天的耐心交涉,回应却从退款、换车,变成“只换发动机”。(4月13日 新华网)

  3月27日下午3时许,西安一女研究生花66多万买了一辆奔驰,从买车(没开出4S店) 到发现漏油,再到耐心交涉,经过十五天的漫长维权,回应却从退款、换车,变成了“只换发动机”。女车主被逼无奈,再也难以保持读书人的斯文,来到西安利之星奔驰4S店里哭闹维权。哭诉维权的视频火爆网络,点击量从最开始的几千、几万,到现在上了亿。直到4月13日,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就“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一事才发布声明,西安市市场监管局才成立由工商、质监、物价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开始调查该车辆在销售前是否存在质量问题。

  看完视频,人们都在问:为什么买个车维权这么难?一定要一位高学历女生坐在车上高声呐喊,才能有解决问题的希望?

  女车主之所以出现维权难,就是因为消费者的弱势群体地位所决定的。不是吗?女车主作为个体在购车的权益受到侵害时,只是孤零零的一个人对峙一个4S店或商家。相对于个体的女车主,4S店或商家往往是财力物力更加雄厚,信息资源丰富,当然人数上肯定也不止一个。

  女车主虽然有购买车辆的目的清单,但是女车主对所要购买的车辆质量了解的信息相对较少,而4S店或商家在这方面的专业度女车主是不能比的。当女车主购买到有漏油现象的奔驰车辆却无法兑现换车或退款的服务,女车主并不能通过专业知识,去鉴别购车前这辆奔驰的质量和该4S店服务的优劣。直到购车发生后,问题浮现出水面时,女车主才想要通过各种途径方式去维权。但是,4S店或商家在车辆及服务上的专业性并不代表4S店或商家会主动去告知女车主,维护女车主合法权益,相反,4S店或商家甚至有意为之,从中来获取更多的收入和利润。这就出现了女车主以不充分的信息和微薄的经济能力,去面对享有充分信息和雄厚财力的4S店或商家。因此,消费者的弱势群体地位也就显露无疑了。

  树立品牌千日功,自损形象旦夕间。不良4S店或商家肆无忌惮的打破汽车销售市场的和谐环境,通过一些不正当的手段和违法行为去获取利益,在损害女车主利益的同时,又破坏了汽车销售市场运行的规范和秩序。为此,笔者奉劝这家4S店或许多商家,要重视诚信经营、尊重每一个消费者,让消费维权少点难、不再烦,让消费者开心消费、放心消费。别等到联合调查组调查该车辆存在售前质量问题时,已悔之晚矣。

  事后问责不如做好事前监管。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商、质监、物价等有关部门必须建立一个不断完善的保护消费者权益机制,当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对其合理诉求要充分保护,对不法商家要加大惩治力度。如遇到像文中的女车主购车纠纷案件,更应快立案、快审理、快判决、快执行,重点解决消费者的“立案难”“执行难”问题。别等女车主哭诉维权的视频火爆网络,才知成立联合调查组或发布声明,切记事后问责不如做好事前监管。要加大事前监督工作力度,做到关口前移,未雨绸缪,始终坚持预防为主,变被动的事后监督查处为积极主动的事前防范,注重预防事前失责行为的发生,唯有当好事前“诸葛亮”, 才能有效避免消费纠纷案件的发生,尽可能让消费维权少点难,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