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算命迷信又骗钱必须坚决取缔

http://www.scol.com.cn(2019-4-9 8:0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最近工作压力大,晚上总是做梦。前几天听同事说,淘宝上也能算命。然后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搜了一下,没想到还挺多的。”家住重庆南岸的罗女士说,她最近在淘宝上花了260元算了一次命,但所谓的大师不但没有给自己指点迷津,反而当自己产生质疑后,大师还把自己拉黑了。(4月8日《重庆晨报》)

  网购平台居然还能购买算命服务,有店铺算命服务月销量高达8000单以上,赚得盆满钵满。网络算命大都利用民众遭遇迷茫时的心理,通过一些模棱两可、含糊其辞的说辞,让受害者相信而上当受骗。笔者认为,算命这种江湖骗术“转战”网络市场,既宣扬迷信又骗取钱财,相关监管部门不能袖手旁观,应加大网络监管力度,予以坚决取缔,以净化网络空间,维护民众合法利益不受侵害。

  众所周知,算命是迷信活动,属于一种江湖骗术,旧社会通常是盲人养家糊口的“饭碗”。不少人对算命“宁信其有不信其无”,拿出钱财让算命者指点迷津、破财消灾。由于具有心理安慰作用,在现实生活中算命还有一定的市场。如今,算命竟也“与时俱进”,转战网络市场“开网店”做起生意,确实令人诧异。仅按照单项298元一次计算,月销量高达8000单,就是相当不菲的收入。而这种靠“耍嘴皮子”的生意,几乎没有什么成本,难怪从事这种“行当”的人趋之若鹜,导致网络算命现象愈演愈烈。

  网络算命相比传统算命,更具有迷惑性,特别是利用所谓“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来算命,再加上一些传统算命的江湖套路,会让不少人深信不疑,于是在“算命大师”的忽悠和摆布下,一些受害者乖乖掏钱让“大师”指点迷津,企图改变或阻止“大师”算出来的厄运。这种利用“大数据”算命显然是伪科学,实质上也是迷信活动,还有利用网络进行诈骗钱财的违法嫌疑,但在我国现行法律法规中,并没有对网络算命予以规范和约束,在监管上存在空白,导致无人过问的尴尬局面。

  笔者认为,网络算命大骗钱财亟待有效整治,一方面,立法部门应尽快制定相关法规,将网络算命纳入法律规范的范畴内,填补监管上空白,让监管和执法部门有法可依,从而严禁利用网购平台销售算命服务和诈骗钱财,并一律予以取缔。而对于一些具有娱乐性质、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算命小游戏”,则另当别论,不宜“一棍子打死”。另一方面,网购平台不能为了赚钱,对网店销量算命服务的行为不闻不问,只要给钱就能进驻平台经营。网购平台应当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加强对进驻平台网店的审查和日常监管,对涉嫌销售算命服务等宣扬迷信或诈骗钱财的活动,要立即关停网店账号、冻结账款,并将有关情况报告监管部门予以进一步查处,从而保障民众的利益不受损失。此外,民众也要提升科学素养,坚决抵制线上线下的一切迷信活动,避免被网络算命等所迷惑而受骗。

  总而言之,网络算命迷信又骗钱,必须坚决予以取缔。但愿在监管部门、网络平台等社会多方的共同整治下,网络空间能变得风清气正,让算命等迷信活动在网络空间无任何立足之地。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