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算命不能一直“边缘化”

http://www.scol.com.cn(2019-4-9 7:44: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最近工作压力大,晚上总是做梦。前几天听同事说,淘宝上也能算命。然后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搜了一下,没想到还挺多的。”家住重庆南岸的罗女士说,她最近在淘宝上花了260元算了一次命,但所谓的大师不但没有给自己指点迷津,反而当自己产生质疑后,大师还把自己拉黑了。(4月8日《重庆晨报》)

  现实中的算命有一定的市场,没想到的是,算命竟然走上了“开网店”这条路,让人惊讶,而且“生意兴隆”,有的甚至月销量在8000单以上。按单项298元一次,全部都算是598元一次计算,这生意不是小数目,而且成本几乎没有。不过,开网店算命不能认定“违法”,属于边缘化行为,这让人难以接受。难道要让网络算命一直“边缘化”下去?

  算命,一方面是属于迷信,另一方面是玩套路,先套出一些话,然后用模凌两可的话来对付,网络算命也是如此。就是通过你的朋友圈、年龄和网上留下的数据进行整合,然后告诉你一些笼统的结果。让人处于一种“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状态,结果是乖乖地交了钱。 

  网络算命相对于现实算命,可能会更迷惑人,因为不是面对面,且利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再加上玩套路,但算命,不管如何玩花样,均改变不了“骗人”的性质。之所以会有不少人相信网络算命,就是因为精神空虚,没有从正当的路径去解决问题,而寄托于虚无的东西。其背后是想找到可以慰藉自己精神的载体,又可能还想着不劳而获。走上网络算命这条路,可能许多时候是心甘情愿想被骗,当然,也折射出科学素养不高。

  提高公民的科学素养,能够让更多的人不相信网络算命,不被网络算命所迷惑。但同时,还要对网络算命进行打击。有人认为,开网店算命不算违法,属一种边缘行为,即使算得不准也不算诈骗,如果利用算命强迫消费者购买辟邪物品,才构成违法行为。如果一直定性为“边缘化”行为,那网店算命就会一直红火下去。明明玩的是骗人的把戏,却能够堂而皇之地“骗”钱,这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是不符合法理的。诚然,需要大力提高公民的科学素养抗拒网络算命,但如果让网络算命一直像“毒瘤”一样留着,不给予割除,只会使越来越多的人上当受骗。对于网络算命应该有一种明确的说法,其一,网络算命应定性,究竟合法还是非法:其二,网络平台能否给网络算命一席之地?其三,网络算命如何监管?现在的问题是,对于网络算命,网络平台给予空间,而职能部门的监管却显得滞后,这边网络算命生意红红火火,那边却是网络算命的监管处于“虚无状态”。这让公民何去何从?

  网络算命不能一直“边缘化”,不能装聋作哑任其胡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