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多生育显示企业“长远眼光”

http://www.scol.com.cn(2019-4-3 8:3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总部位于江苏宜兴的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发文,鼓励员工生育,称在同等条件下,孩子多的员工机会优先、岗位优先,多生孩子多奖励。该公司发布方案称,生有多胞胎或多胎的,每多生育1胎,增加产假20天;每多生育1胎,増加男方20天的陪产假;每多生育1胎,可按公司《员工等慰问帮扶制度》双倍奖励;同等条件下,孩子多的员工机会优先、岗位优先。(4月2日《新闻晨报》)

  企业鼓励员工多生育,多生育1胎能够获得双倍奖励,还拥有机会优先、岗位优先的各种“优先权”,这出乎我们的意料,企业鼓励员工多生育,虽然不是个别,但也不多见,这样的企业多多益善。

  女员工生育,对于企业来说,提高了用工成本,因此,一些企业是不喜欢招聘女员工的,即便是招聘了,也会提出高门槛的苛刻条件,要求几年之内不能生育,有的企业招女员工,也要求是生过孩子的。企业这么做,是怕招了女员工,会面临请假,企业为之又要招员工,从而提高了用工成本,这是许多企业最不愿意做的。2月21日,人社部、全国妇联、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提出,招聘不得限定性别或性别优先,不得以性别为由限制妇女求职就业、拒绝录用妇女,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不得将妊娠测试作为入职体检项目,不得将限制生育作为录用条件不得差别化地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这是对女员工的保护,但在现实中,企业也是有意无意地进行规避。相比之下,女员工更难找到工作,也是不争的事实。

  企业不愿意招聘女员工,害怕女员工生孩子,这是从企业的眼前的经济效益考量,对于企业的担忧,我们不必否认,但如果仅限于此,是“短视行为”。江苏这家企业难道不怕女员工生孩子增加用工成本吗?本来,企业不存在性别歧视已经是相当不错了,可这家企业却是要鼓励员工多生育,这是为什么?一方面他们觉得企业应该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他们的眼光看得远。生二胎会提升员工的责任意识,使其更加努力工作,更有担当;同时,也是公司对员工的投资。员工把家庭建设得好,有利于其事业的发展。毫无疑问,这家企业意识到,鼓励员工生二胎,是为员工家庭分扰,帮助照顾好员工的家庭,自然,员工也投桃报李,用更认真的工作回报企业。而且员工生二胎之后,也会更加努力工作,毕竟生二胎之后,责任也更大了。当然,从表面上看,对企业有利的一面是隐性的,也未必能够马上产生经济效益,但企业做的是不一锤子的买卖,对员工好,实际上是长远投资。这只有看得远的企业才有魄力这么做。这也是这家企业做大做强的秘诀吧。

  鼓励多生育显示企业“长远眼光”。企业鼓励员工多生育,并不吃亏,而是利益和眼光的考量,显示出企业的底蕴,值得其它企业学习。(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