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世园会来了,带上“文明心”好观园!
http://www.scol.com.cn(2019-4-28 15:1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世园会)将于4月29日至10月7日在北京举行。(04月27日中国新闻网)

  北京世园会来了!这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中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又一次国际性博览会,也可谓改革开放中国今年的一件盛事,必将给全国人民带来特别的期望和喜悦!

  五月红似火,芬芳世园会。北京世园会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横跨“五一”、“国庆”两个国际国内重大节日,历时162天的会期,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1200种新优品种植物……这些,让人很难想象,世园会会是多么的招徕游人,也很难想象世园会游人如织的情景。近水楼台先得月,世园会注定成为众多国人今年的热门去处。

  欲看世园会,我们还是先了解一下世园会吧。世园会是干啥的?就是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批准举办的国际性园艺盛会,其宗旨是推动各国园艺领域贸易与合作。中国为啥要举办北京世园会?一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二是展示各国绿色发展最新成果,三是促进国际经贸文化交流。

  好了,我们只需简单了解,便知世园会的不一般,它被称作世界园艺界的“奥林匹克”盛会,注定会给人们带来一场美不胜收的视觉享受,让人们在美的享受中,更加了解国际园艺生产和世界园艺文化,更加热爱我们五彩斑斓、馨香四溢的世界,更加理解人类绿色生态发展的意义,特别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

  当然,展示各国绿色发展最新成果,促进国际经贸文化交流,只是园艺盛会的一个方面,因此,北京世园会也必然成为一个世界看中国、中国向世界展示自我文明形象和文化素养的窗口。无疑,无论世园会管理者、志愿服务者,还是每一个观园的中国游客,都是文明中国形象的具体载体。换言之,世园会办得如何,中国文明形象和文化素养如何,关键就在每一个与世园会有关联的中国公民的行为表现。

  那么,面对世园会,我们该如何而为?毋容置疑,改革开放的中国,政治的、科技的、文化体育的,太多的国际盛会频频落脚中国,极大提升了中国公民的文明素养,特别造就了一大批高素质的大会志愿服务者,在全世界树立了文明中国的良好形象。但在此不能不强调,广大国人才是更重要的中国形象,因此,世园会对每个观园的中国游客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就是要带上一颗“文明心”去观园。

  带上一颗“文明心”去观园,需要一场举国的全民文明教育,需要世园会组织者的积极引导,归根结底是需要每个观园者的自觉,要把文明观园视为自我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具体表现,要更好地了解世园会的文化,自觉遵守世园会管理规则,抬头举足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做起,处处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文明观园人,不负世园会的美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