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唱响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http://www.scol.com.cn(2019-4-28 8:00: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4月27日《人民日报》)

  芬兰谚语说,“没有人的开拓就不会有路”。“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属于世界,其目的就是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近6年来,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深入人心,越来越富有魅力,也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认可和接纳。五大洲37国元首、首脑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见证了“一带一路”连接世界的超强能量,传递着共赢发展的时代脉动。

  俄罗斯谚语说:“大船必能远航。”有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2017年召开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的279项具体成果已全部得到落实。尽管数据看似抽象,却充满张力,用确凿无疑的事实表明,在“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引领下,“一带一路”建设稳扎稳打,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找到了合作共赢的“最大公约数”,把世界的机遇变为中国的机遇,也让中国的机遇成为世界的机遇。

  波斯谚语说:“人心之间,有路相通。”以丝路为桥,一路走来,“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已经被事实所证明、被实践所验证。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再次宣示了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博大胸怀。“一带一路”是各方携手前进的康庄大道,国家不分大小,经济不分强弱,不论大国小国,不论强国弱国,都要齐心协力、守望相助,互联互通、合作共赢,以绘制“工笔画”的精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就像习近平主席所寄望的,“即使相隔万水千山,也一定能够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

  我国谚语说,“不怕巨浪高,只怕桨不齐。”从完成总体布局的“大写意”,到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共建“一带一路”的 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今天的“一带一路”建设,正像如椽画笔,勾画出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4000多字的主旨演讲中,“高质量”一词先后出现6次。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已经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主基调、主旋律。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所说:“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播撒合作的种子,共同收获发展的果实,让各国人民更加幸福,让世界更加美好!”

  毛利人谚语说: “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绝不会是一帆风顺的进程,但是,“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如果说,两年前的首届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为唱响共建“一带一路”大合唱“调音”,那么,两年后的本届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则是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定弦”。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就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让各国互联互通更加有效,经济增长更加强劲,国际合作更加密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真正走上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