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索取的“车马费”是啥子费

http://www.scol.com.cn(2019-4-11 15:1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村民申请宅基地证,村干部与乡国土城建员“唱双簧”索取“车马费”。事件被曝光后,调查组党纪处分涉事乡、村党员干部6人,并通过网站、微信、短信等形式进行通报曝光。(4月11日《四川日报》)

  村干部索取的这个“车马费”是一个啥东西,其实就是一种借口,顾名思义,自己为了村民服务,往返辛苦,舟车劳顿,因此要收取一定的“车马费”。显然村干部这种行为属于典型的吃拿卡要,属于一种基层微腐败。

  从单一的个案来说,金额并不大,但集中到一起也不是一个小数目,并且村干部的这种行为给基层干部形象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因此在被公开曝光之后,相关干部受到严厉查处。“车马费”看似一个小问题,其实背后却暴露出了诸多管理漏洞,其中教训要深思。

  从时间上来说,事情发生在2015年,而事件曝光则发生在2018年,并且还是村民举报而被发现的。近4年的时间,为啥所在乡镇没有及时发现这个问题,显然对基层干部的监督管理存在软肋与漏洞。如果不是村民举报,如果宅基地证顺利办下来,可能这个“车马费”就不会被发现。

  近年来,从全国各地而言,都先后开展了针对基层干部的微腐败专项治理,但这个“车马费”依然没有被发现。这确实是一个令人发人深思的问题,这说明我们在对基层干部的监管上还有待从机制体制上去完善。

  从事件关联性看,显然这个车马费不是一个孤立事件,也不是一个偶然事件。在地方监委的查案过程中,顺藤摸瓜,发现该乡竟还有多名村干部拿过其他农户改建房屋的“车马费”。换句话说,究竟还有多少村干部收取过类似的“车马费”确实不得而知。由此看来,收取“车马费”这个问题显然早就存在,只是我们没有发现而已。

  如何破除这种吃拿卡要问题,关键要从根源上去感知。针对这个宅基地证办理问题,相关部门要做出改革,比如严格农村房屋修建报批程序,公开办证流程,主动上门提供宅基地证办理服务,如果乡镇部门能够积极主动一些,能够作风扎实一些,村干部就没有了吃拿卡要的机会和空间。

  对于各级党委政府而言,要以“车马费”为发端,要汲取其中的深刻教训,既要深入基层开展“大走访”活动,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干群关系,也要从自身层面强化监督执纪,完善制度规定,才能确保类似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情不再发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