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人才 提高效能

http://www.scol.com.cn(2019-4-8 8:01: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代军
作者:徐代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决策部署,更好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近日,我省聚焦人才“引育用留”关键环节,出台《四川省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十条措施》,着力造就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基层人才队伍。(4月7日《四川日报》)

  人才是第一资源。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活用人才,提高效能,充分发挥人才的潜质,是激发人才干事创业、奉献智慧的关键点。

  四川聚焦人才“引育用留”关键环节,出台《四川省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十条措施》,着力造就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基层人才队伍,就是抓住了这一个关键点。四川立足省情,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等环节上精打细算,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使用人才,让人才产生应有价值,实现“人尽其才”的目标。

  从另外一个角度而言,人才的“引育用留”都是围绕人才要最终在四川这块热土上产生价值来展开。只有把人才用活用好了,才能够进一步的挖掘人才的潜力,让他们各方面的素质不断跃升,也才能够更大的发挥效能,成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

  从四川此次出台的政策来看,《四川省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十条措施》兼顾了“人岗匹配、使用为先、人展其才”的原则。首先,在“引”的这个环节上,强调“省、市级机关和事业单位招录或聘用,基层工作经历成为‘硬杠杠’”。这样做,既丰富了人才队伍的基层经验,让人才可以结合自身实际,主动到基层锻炼提升,用脚步丈量基层的路有多长、有多艰苦。更为重要的是,让人才有了一个把理论知识与基层实际需求融为一体的机会,增强人才的“地气性”。

  其次,在“育”这个层面提高,着重于“加大乡村实用人才培养力度,四个计划培育土专家、田秀才”。这样做,有利于结合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等实际需要,向基层输送一批“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胜之有道”的人才。在提高基层人才视野、思维能力等方面同时,把乡村已有的人才激活,提升人才的技术性、理论性修养。

  再次,在“用”上做文章,“鼓励基层设立‘候鸟型’人才工作站,构建人才智力帮扶协作机制”。这样做,把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激活了。人才,不再被限制在一个区域或者一个地方固定服务,而是可以根据不同地方或者区域的需要流动起来,让人才干事的机会多了、实践的机会多了,增进了人才对于基层发展共性与差异性的了解。更为重要的是,各地方可以“共享人才”,增强了地方或者区域间人才的共融性、互补性。

  第四,在“留”上打算盘,“推行事业单位岗编适度分离,开通基层人才评价绿色通道”。这样做,一方面有利于塑造“以人为本、以用为本”的理念,打破论资排辈、能进不能上等陈旧的用人观念,让人才的价值充分彰显,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破除各种机制性和制度性障碍的束缚,打造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人才发展环境,使得人才的实际使用效能不断提高。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要把我们的事业发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干一番大事业,就要有这种眼界、这种魄力、这种气度,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让他们在能够发挥才干的地方贡献才智、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当然,要用活用好人才除了在细微处关心、关爱人才之外,还需要部署一系列制度措施保障人才的切身利益,让“天下英才纷至沓来、源头活水驱动创新”的愿景在四川逐步实现。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