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救火烈士,还要警钟长鸣

http://www.scol.com.cn(2019-4-5 9:01: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为告慰英雄、激励队伍,应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近日批准在扑救四川凉山木里森林火灾中英勇牺牲的30名同志为烈士。加上刚刚被找到的另一位遇难的救火人员,本次木里森林火灾的遇难人数已上升到31人。

  同日,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烈士悼念活动在西昌市举行,习近平、李克强、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30名烈士敬献花圈,国务委员王勇出席悼念活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在扑火战斗中英勇献身的英烈们表示深切悼念!向烈士亲属表示 诚挚慰问!向参加火灾扑救的全体同志致以崇高敬意!

  凉山垂泪,邛海含悲。这是一份沉重的名单,他们是永远值得铭记的英烈!烈士们走了,但他们为国家和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将激励我们擦干眼泪,继续前行。正像雅砻江镇副镇长、武装部部长王鑫所言,“我们会继续守护好这片青山。”也如木里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洪波表示的,将学习英雄精神,进一步投入到全县森林防火、脱贫攻坚等各项事业中。

  然而,悼念救火英雄,更该思考今后的防火工作。虽然本次火灾中的烈士们是在燃爆中牺牲的,但还是要吸取教训,让警钟长鸣,尽量避免再出现大面积伤亡的后果。事实上,入春以来,我国已经接连发生了多起森林大火,有些由于发现及时,风力条件有利于扑火,火灾被及时扑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也没有导致财产的更大损失。

  客观地讲,本次木里森林火灾,绝非人为因素。据专家分析,此次森林火灾可能是雨天雷击造成。火灾成因分为石头撞击引发、雷击(闪电)、人为点燃等几种。“雷击火”虽然发生的不多,但也有,而且主要出现在攀西地区。由于干旱河谷、干热河谷气候广布,攀西地区容易出现“干打雷”,只打雷不下雨或小雨且伴随闪电。而遇到冬春季节高温少雨的时候,“干打雷”的闪电就容易引燃树木、地表可燃物,进而引发森林大火。

  突如其来的森林大火,给受灾地区造成了重大损失。日前召开的省委常委会议强调,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统筹做好森林防火及面上安全稳定工作。对此,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面进入“临战”状态,确保宣传教育到位、隐患排查到位、火情监测到位、应急保障到位、扑救准备到位,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多发势头。

  救火英雄的壮举令人感动,但对今后的工作而言,对英雄最好的缅怀,就是干好当下每一件事,让火患远离英雄们深爱并献出生命的青山,而且,还不仅是这片青山,国家的每一片青山,都要守卫好。“水火不留情”是一句老话,但这话说得客观,这时刻提醒我们,即便是“大火无情人有情”,也一定要做到防患于未然。火灾造成的损失不容低估,也绝不能麻痹大意,任何闪失,都有可能酿成意想不到的后果。

  由此,在我们送别救火英雄们后,立即投入到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之中,认真排查隐患,查补漏洞,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哪怕漏洞再小、问题再小,都不能放过。“饭可一日不吃、火不可一日不防”——这是千百年来我国人民通过生产和生活实践总结出的“硬道理”。对此,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把预防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摆到至关重要位置,就该成为常态。只有防火的各项措施健全,并贯彻到位,“预防为主、防灭结合”才能真正体现出来。由此,悼念救火烈士,还要警钟长鸣,这是对其最好的缅怀方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