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燃”的真正要义在“消”

http://www.scol.com.cn(2019-4-4 11:20: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隔山打鸟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迅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持续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应急处置和科学施救,完善落实值守监管防范措施。(4月4日《四川日报》)

  灾情警铃不断,预防警钟长鸣。连日来,森林火灾、安全事故频发,不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伤害,也给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的消防人员和干部群众带来无畏的牺牲。当前正值春耕生产、造林整地、旅游踏青、清明上坟等高峰期,防火防事故时刻也不能掉以轻心,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严防死守,防止各类火灾和安全事故的发生。

  安全生产,预防为主。做好预防工作是防止事故发生的重要前提。其实,火灾也好,事故也罢,之所以频繁发生,从现实生活中不难找到答案。尽管都知道预防的重要性,但往往还是习惯于把落脚点放在“救”上。诸如小区的消防检查,把重点放在了消防通道、消防设施上,而对引发火灾或事故发生的始发端却被忽视了,很少对燃气、电力管线进行拉网式排查,更不要说做到定时入户对燃气用具等安全隐患进行检查。

  说一千道一万,即便在“救”上做到万无一失,一旦火灾、事故发生会减轻或避免损失,但只要火灾、安全隐患存在,事故迟早还是会发生。由此来看,要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消灭一切安全隐患才是预防的根本,而“救”当是预防的必要补充。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每次火灾事故、安全事故的发生,撕碎的是无数个幸福家庭。而每次事故的发生后,各级各部门都反复强调举一反三,安全检查、整改通知等也算得上是紧锣密鼓,可在检查、整改的落实上,或多或少还存在以发文代落实的现象,检查走马观花,整改流于形式,前脚刚检查,后脚就出事。抓责任落实调门高行动少,要么安全检查专业性不强,隐患不能发现。要么面对隐患审美疲劳,视而不见。要么发现了存在的隐患,整改督促却不能跟进。

  抓好安全是本职,抓不好安全是失职,不抓安全是渎职。抓好安全工作,这不仅需要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真正落实安全责任,各自守好安全“责任田”。也需要加强安全防范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人人重安全、讲安全、懂防范的良好氛围。还要真正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安全观,既突出消除影响施救的隐患,更要重点消灭引发事故发生的隐患。这才是防患于未“燃”的真正要义所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