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紧绷森林防火安全责任这根弦

http://www.scol.com.cn(2019-4-3 8:11: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日晚,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通报灾情及应急处置情况,研究部署有关工作。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2019年04月02日四川日报)

  报道称,3月30日18时许,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当地迅速组织力量赶赴火场扑救。据悉,着火点海拔3800米左右,火场平均海拔4000米,多个火点位于悬崖峭壁上。3月31日下午,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失联。据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截至4月1日18时30分,经全力搜救,30名在扑火中遇难人员遗体已全部找到,各项善后工作和现场灭火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在与火灾搏斗中,30名扑火人员壮烈牺牲。他们凭着责任和一腔热血,赴汤蹈火,在所不惜。悲痛之余,我们更加深思,森林防火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松懈,更无限惋惜:生命至上,救援安全系数能否再提高一些,让化险为夷的成本降下来,是对英雄们最好的告慰。

  森林防火工作历来是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并严格防范的的重要工作之一。加强森林防火知识宣传是我们必须首先要做的工作。亡羊而补牢,不如防患于未然。与其在发生火灾后再采取措施补救,不如在隐患萌发前就进行严密防范。因此,有关部门应大张旗鼓地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尤其是在春节、清明两大高火险期,野外用火频繁,森林草原火灾易发高发,我们必须加强森林防火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广大民众的森林防火防范意识,使森林防火宣传工作 “纵到底、横到边”。

  我们都知道,森林火灾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危险性高,是全球发生最频繁、处置最困难的自然灾害之一。当前,正值森林火灾的高发期,要举一反三,在全省深入开展森林、草原、城乡防火安全教育,加强隐患排查,强化源头管控,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尤其要加强清明节期间火灾预防工作,对工作不力、监管不到位造成严重火灾事故和人员伤亡的,要严肃追责。要吸取教训,统筹做好森林防火及面上安全稳定工作,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安全责任,完善“全国一盘棋”“协调一致”的森林火灾防控组织指挥体系,着力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监测预警、火场通信、航空灭火、大型装备和个人防护装备等方面的能力水平,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事故。

  防范森林火灾是一项严谨科学的系统工程,要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制,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够及时迅速响应。在森林火灾的高发季节,各地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面进入“临战”状态,确保宣传教育到位、隐患排查到位、火情监测到位、应急保障到位、扑救准备到位,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多发势头。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对森林火灾的调查处理,如发现有市民违规野外用火、部门履职不到位,要依规严肃查处,以儆效尤。

  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再次提醒我们,森林防火责任重于泰山,全力维护安全你我同责。各地各部门要提高认识,明确责任,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紧绷森林防火安全责任这根弦,切实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切实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要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扎实做好危险化学品、交通、煤矿、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