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森林火灾要强化责任统筹

http://www.scol.com.cn(2019-4-2 15:04: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日晚,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通报灾情及应急处置情况,研究部署有关工作。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4月2日《四川日报》)

  3月30日18时许,大凉山深处——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数百名民兵、消防人员、当地打火队队员等扑向火海,与火魔展开殊死搏斗。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壮烈牺牲。在清明前夕,出现这样的意外事故令人叹息。我们在痛悼英雄的同时,如何做好森林火灾的防范,如何确保人民群众的安全稳定,值得深思。

  要树立责任意识。无论是森林防火,还是其他突发的自然灾害,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都要始终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安全防范工作不能只是当成“口头禅”天天念叨,也不是安排给下面了事,而是要真正放在心上,抓住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要始终绷紧安全责任这根弦,不可有丝毫的松懈。进入森林火灾高发季节,各地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面进入“临战”状态,确保宣传教育到位、隐患排查到位、火情监测到位、应急保障到位、扑救准备到位,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多发势头。

  要强化责任机制。安全事故的发生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存在诸多的意外性和偶发性,我们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的杜绝安全事故,但我们可以尽最大可能的发现和减少安全事故。这就需要我们在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强化安全责任机制。

  从发现安全隐患问题,到及时处置与上报,从监管到多方的协调联动,从物质的保障到人员的训练等,这些都必须要落实责任。要强化值班值守,完善省、市(州)、县(市、区)、乡(镇)、村(社区)协调联动、统一高效的指挥系统,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制,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够及时迅速响应。

  要抓好统筹排查。安全责任重于天,发生安全事故之后,必须要全力以赴的处置处理,但每一次安全事故发生之后还必须进行深刻反思,要强化安全隐患的排查,要做好安全防范。尤其要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扎实做好危险化学品、交通、煤矿、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确保地方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要统筹施策。打好安全防范组合拳,时刻拉响安全责任的警报和警钟,守卫一片和谐与安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