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离成功只差“一只蜗牛”的距离

http://www.scol.com.cn(2019-3-28 8:50: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雪营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时间就像一支离弦的箭向前冲。转眼间,距发表第1篇评论已经6年,现在公开发表的评论数已经达到600篇,3月27日还为此编印了《Do营微言》(第六卷)评论集,配了一首小诗《笔耕六载》。诗曰,笔耕六载为等身,上下求索践初心。风吹雨打皆坦然,孜孜以求可品文。可以说,算是以诗明志,借谈评论写作感想的机会,和大家分享3个小故事。

  第一个是蜗牛和老鹰的故事。有人说,能够到达金字塔顶的只有两种动物,一种是蜗牛,一种是老鹰。想取得成功,要么天赋异禀,骨骼惊奇;要么挥汗如雨,毫不惜力。每个人都想靠努力和奋斗试图攀上塔尖,但是有些人因为吃不了苦打起了“退堂鼓”,有些人因为沿途风景转而走向别处,有些人因为纷繁小事忘记了最初的梦想,到达塔顶的只是极少数。如果你觉得自己没有乘风翱翔的翅膀,那就做一只蜗牛吧,一步一步向上爬,每前进的一步,都有汗水送给你的礼物。

  第二个是挖井的故事。我们之前可能都看到过这样一幅图片,一个人挖井,挖了好几口,深浅不一,但最深的也没有挖到水,于是就断言“这儿挖不到水”,其实,他离挖到水可能只有咫尺的距离。有时,我们离成功只差一个坚持的距离。咬紧牙关再迈一步就会品尝到胜利的喜悦,下定决心再跳一次就会摘到丰硕的果实,鼓足勇气再冲一下就会抵达成功的终点,撇去功利心,清除浮躁心,锤炼定力,提高毅力,那么成功,也许只是时间的问题。

  第三个是尖毛草的故事。有些人可能听过,最初的半年,它几乎是草原上最矮的草,只有一寸高,人们甚至看不出它在生长,但在半年后,在雨水到来之际,尖毛草就像是被施了魔法一样,以每天一尺半的速度向上疯长,三五天的时间,它便会长到一米六至两米的高度。有时候,我们最不缺乏的就是目标和计划,最缺乏的就是毅力和耐心。做一株“尖毛草”,不要因为他人的成功而乱了步点,不要因为恶劣的坏境而失了方寸,不要因为艰险的挑战而忘记了初心,只顾扎根,莫问前程,那么,终有一天,你会一鸣惊人。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回顾来路,是为了走好前路。在业余从事评论写作六周年之际,作为一名评论界的“小学生”,借此机会一抒胸意,与有同种感受的你交流,与同样追逐梦想的你共勉,与同在赶路的你互促,寥寥数言,不足挂齿。

  有时候,我们会讲故事,懂得道理,其实最关键的还是落实,还是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如果你想实现自己的梦想,那么就学着做一只蜗牛,一步一步往前爬;做一个挖井人,一锹一锹往下挖;做一株尖毛草,一点一点往下扎。当方向对了,起而行之,坚持下去,那么,成功总是在一点一点地靠近你。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