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小孩子脏话连篇的根子在成年人
http://www.scol.com.cn(2019-3-30 9:25: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篇小学五年级学生写的作文引起了记者的关注。这篇作文的题目叫做《脏话风波》,讲述的是小作者班级里发生的一种不文明现象——讲脏话的同学越来越多,有的人说话甚至句句“带把儿”。班主任为了遏制这种现象,煞费苦心想了很多办法,跟学生斗智斗勇……(3月29日《钱江晚报》)

  就连记者都感到不解,因为自己读六年级的儿子有天突然冒出一句脏话。此前,他是从不说脏话的。问他怎么学会的,他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经过了解才发现,小学生爱说脏话竟然较为普遍,一般三年级会冒出苗头。无论是学习成绩好的,还是平时不太起眼的,都会说脏话。而且,说脏话会“传染”,一旦冒头不制止,到了五六年级甚至可能在班里大爆发。

  有教师认为,有着良好班风的班级,说脏话的不文明现象会好一些。同伴之间的影响力很大,相互模仿很容易养成不良的“口头禅”。还有教师认为,只要“立规矩”,说脏话现象就不会在班级轻易出现。“管住你们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口,用脑子指引自己的手和口。”有了这样的规矩,学生们知道了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班风好,说脏话的孩子就少,这倒是事实。

  不少家长认为,小学生的脏话,可能来源于网络。像“我靠”这种脏话,就是从网上学来的。有些教师也这么认为。“手机在学生中越来越普及,像王者荣耀这样的手游,准入门槛低,只要有手机就可以玩。在游戏的社群里,脏话等不文明用语非常普遍,即使平常非常文静乖巧的学生,一进入这个环境也会不经意冒出脏话。”这些看法都站得住脚。

  然而,如果细想想,孩子的脏话不仅能从同伴或网络那里学到,还很可能从身边的成年人那里模仿到。回想一下我们身边的成年人,偶尔冒出几句脏话、习惯于说脏话的甚至脏话连篇的人,是不是常见?虽然还不能说这样的成年人众多,但至少还是存在。而且,这部分人中,当着孩子的面说脏话的成年人,恐怕都大有人在。根据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经验,就可以做出这样的判断。

  就算小孩子的一些脏话来自于网络或模仿同伴,而网络中传出的或同伴口中的脏话,哪一句的“原创”不是成年人?即使家长不说脏话,但孩子难免会受到那些说脏话的成年人亲朋、同事、邻居等的影响,潜移默化后,就变成了孩子嘴里的脏话。在成长过程中,孩子必然会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即便走在路上,也可能听到别人说脏话。即便是家庭和学校严防死守,都很难避免孩子接触到脏话。

  由此,小孩子脏话连篇的根子在成年人,孩子置身的这个大环境需要净化。只有每个成年人更文明,才能给孩子创造一个更“干净”的环境。可见,改掉孩子爱说脏话的坏习惯,必须从大人本身开始做起。这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有待于所有人提升文明高度、为了构建文明社会,也为了我们的下一代,杜绝说脏话,从成年人开始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