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查寝争议”只关管理方式无关“养成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19-3-25 8:03: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学生向记者反映,长沙理工大学近期频繁检查学生寝室卫生,多次安排突击检查,每天检查频率为1-2次,并要求检查合格的寝室才可以做其他事。检查期间,有男生检查女生寝室的现象,引起女生反感和不适。有查寝人员在未经学生同意的情况下开门查寝,侵犯学生隐私,并称频繁检查寝室卫生给学生的生活带来了不便。针对学生反映的男生查女寝这一情况,该工作人员称,学校近期正在开展养成教育。(《澎湃新闻》3月21日)

  学校出于“养成教育”的目的,要求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同时结合学生寝室环境卫生差的现实,采取检查、抽查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查寝”,这在理论和实践意义上都是没有错误的。即便是大学生,也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这不仅仅是个人行为素养养成问题,更是保证寝室干净、清爽、卫生、预防传染病以及保证寝室秩序和健康生活环境的需要,行为背后的意义和价值是毋庸置疑的。同时,相对于大学生而言,自立感和自尊感强,但自立行为习惯恐怕却还处于需要接受外界约束并联合自我管理才能奏效的阶段。进入大学校园的学子几乎都有“松一口气”的感觉并对自由生活充满向往和追求,因而,恐怕只要是带有约束性质的管理和强制性质的要求,都会受到大学生自觉不自觉的抵制,出现“查寝争议”也是无可厚非。但即便如此,我们也不能简单地非此即彼进行评判。事实上,相对于“养成教育”和“查寝争议”而言,二者虽然有因此而彼的必然联系,但“查寝争议”的实质却并非对“养成教育”的抵制和反对,“查寝争议”只关管理方式而无关“养成教育”。

  “查寝争议”确实由“养成教育”而致使,但如果我们仅仅停留在这个层次去面对二者的关系处理,很容易陷入非此即彼的错觉,形成两种截然的态度:要么是学校这样做没有错应该支持,要么是大学生应该自由独立不该如此强加于人式的粗暴管理。事实上,“养成教育”是必须的,也是当代大学教育丝毫不能忽略的,更是大学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必须关注的内容之一。而“养成教育”也确实需要从日常生活的点滴细节进行管理和引导如强化寝室卫生管理和生活行为细节教育等。但关键是这种“养成教育”该如何去做?学校包括大学管理的最大原则和目标,是为了让学生在明白是非、懂得正误、知道行为选择的基础上,主动地改造自我,提升素养,实现成长,因而,“养成教育”也应该从教育引导大学生知道和明白以下问题入手去抓“养成教育”,即为什么开展“养成教育”?“养成”的目的是什么?作为大学生应该养成什么素养达到什么目标?作为学校和分子和成长的主体以及待塑造成熟的个体大学生应该怎么做不该做什么?在此基础上,学校可以有针对性地在征求学生意见建议、推行学生自我管理、建立正确的道德观和评价观等前提下,推出一系列督导和检查举措,但注意这些督导检查举措一定要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并做好前期宣传和教育准备,如是这样,恐怕很难出现学生反映的“男生查女寝”、“查寝过频”、“侵犯隐私”等“查寝争议”。

  事实上,出现“查寝争议”是因“养成教育”而起,但却又与“养成教育”无关。“查寝争议”主要集中在不经同意开门查寝、学生之间异性查寝、不上晚自习搞卫生、简单断网断电强制作息等方面,争议的是涉嫌侵犯隐私和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而不是对“养成教育”的怀疑和质疑。由此可见,“查寝争议”争议的仅仅是学校的管理方式和方法方面存在的简单粗暴之嫌,争议的是管理中对学生隐私和权益的淡漠与粗暴,而不是其他。因而,面对此,学校不必再去解释什么为了“养成教育”的出发点,也无需再解释是否存在简单粗暴行为,最应该做的,就是反思行为,警示从管理人性化的角度好好地把“养成教育”抓好。

  正如前文所分析,如果学校“养成教育”善意释放前,现围绕管理改善和督导检查方式选择进行认真审慎地思考和完善,如及时将“养成教育”的目的、意义、要求进行公开,让每个师生都知其善而拥护之、遵守之、自觉践行之,效果肯定会大不一样。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应该通过召开师生代表会议、征求意见建议等,对推进“养成教育”的相关管理规则、督导检查制度和方式进行公开并征求意见,恐怕不会出现“男生查女寝”遭遇争议的尴尬情形,同时民主的决策也会使学校的管理善意得到更广泛程度的宣传和普及,得到更广泛的师生支持和拥护,何来“查寝争议”?“养成教育”有何来“查寝争议”的遭际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