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未订牛奶的学生”标注着教育温度
http://www.scol.com.cn(2019-3-25 7:56: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近日网传河南省扶沟县某小学学生因未订购牛奶疑被班主任罚站讲台的视频,扶沟县教体局回应称,罚站说法不实,但教师因未顾及到没有订购牛奶的学生家长感受而拍发视频造成不良影响,故对涉事教师作出停职反省的决定。(3月24日 中国新闻网)

  看到这则新闻,也许,善质疑的你会对“订奶”背后的猫腻挖地三尺;也许,敏感的你还对教师的做法耿耿于怀;也许,负责任的你已经开始举一反三对类似情况进行调查处理。总之,“学生未订奶被罚站”事件在经历了“爆料—爆发—处理”的3个阶段后,已经逐渐趋于缓和。

  那么,静下来思考一下,在这个事件中,我们是不是被“某种力量”牵着鼻子走?或者是“道德洁癖”,或者是“订奶猫腻”,再或者是“习惯性质疑”。当然,不是说被这种力量牵着走就是错的。只是,我们是否要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教育本身上。眼睛还是要向前看,思考一下我们应该为学生提供一种怎样的成长环境。

  教育的目的是立德树人,关键是要做到“目中有人”。尤其是在中小学阶段,更应该时刻关注孩子课业之外的细微变化。学生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应该是教师关注的重点。让没订牛奶的学生站到讲台上,就犯了“目中无人”的错误,没有把“未订奶学生”的情感变化当回事,没有把他们当做有独立思考的个体,选择性地忽略了他们的感受,甚至伤害了他们柔软的心,这样“冷冰冰”的教育自然会引来口诛笔伐。

  教育是有温度的,教师是辛勤的园丁,是学生的引路人,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应该用言传身教给学生带来温暖和力量,应该努力达到“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境界。身为教师,不能把孩子人为地分为“三六九等”,要撇开偏见或者成见,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用心去浇灌每一个孩子的心田,为他们播撒阳光和雨露,只有这样,才能够帮助每一个孩子茁壮成长。

  “未订牛奶的学生”标注着教育的温度。让未订牛奶的学生站到讲台上的做法不仅欠考虑,而且也冷冰冰。孩子都有自尊心,都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即使是坐在座位上看旁边的同学喝奶都可能有剧烈的“心理活动”,更何况是站到讲台上。那么,我们的教师在类似的情境下,该如何守护孩子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不仅仅是提升教学能力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应该涵养温润人心的“师之大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