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讨论“要不要学英语”为时尚早
http://www.scol.com.cn(2019-3-22 7:48: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王思聪和花千芳就学英语“掐架”登上了热搜。花千芳认为,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英语是一件废物技能。浪费财力同时也牺牲了孩子宝贵的童年。此话一出,立即引发争议,并惹来王思聪发文回怼:尽管出国可以用翻译软件,但这些软件并不能翻译出文化。

  双方唇枪舌剑,将“中国人还要不要学英语”这个老话题再次炒热。多年前,就有包括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过建议。如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宇华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光宇曾建议高考取消英语科目,把中小学生的英语必修课改为选修课,将英语学科从高考必考学科改为选考,从中小学生必修课改为选修课,以提升学习效率,减轻学习负担。

  然而,英语到底该不该学、该不该考?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不同人站在不同角度就会有N种答案。社会上总有一种“神论”,认为英语该走下神坛,如今不再需要英语了。但以笔者教了30多年英语的经验看,这种说法很不靠谱。对不同学生、不同阶段、不同目的等,就该对英语有不同要求。而目前中国人对英语的狂热学习,不是英语自身的问题,而是没有把学英语在不同年龄、不同学历、不同需求等方面设计好。

  幼儿首先要学好自己的母语。小学生、初中生可以学点基础英语,而高中生应该多学一点。如果想与外界交流,大学生不掌握英语怎么行?如果是高端人才,更需要掌握英语。有人说,学生负担重是因为英语,这板子是打错了地方。除了英语,其他课程不同样给学生造成了课业负担?就在国内有人想给英语降温的同时,我们的近邻日本和韩国却在“升温”英语:日本将本国小学生英语开课时间由5年级调低至3年级;韩国已增大英语在高考中的权重。可见,快速弱化英语的地位是逆潮流,也是缺乏眼光的浅见。

  众所周知,英语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语言(第二语言),同时是许多国家的官方语言。英语也是全球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科学等领域最通用的国际语言。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英语的地位更加牢固。简言之,英语是世界第一语言,不掌握英语,就无法与域外沟通。全球化趋势下,不学英语寸步难行。在我们的母语还没有成为真正的国际通用语言之前,学英语真的很有必要。就算没机会出国,也要把英语学好。

  有人觉得英语不该学,可能是因为过分强调了英语,这倒该引起警觉,如言称的“全民学英语”。然而,这实属无奈,在任何家长眼里,自己的孩子都属于未来的高端人才。而减少与英语关系不大的人才选拔或职称评定上的权重,当是值得调整之处。如今,中国已经与世界深度融合,经贸、科技、教育、国防等等,要与国际接轨没有世界通用语怎么行?如今中国变强大了,但还没有强大到连世界通用语都要不学的程度。如果汉语的影响力,达到如今英语的程度,成为真正的国际通用语言,到了那时,再讨论要不要学英语,为时并不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