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校领导“陪餐制”目的不在“陪”
http://www.scol.com.cn(2019-3-21 8:53: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9日,教育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公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规定》明确指出,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3月20日《新京报》)

  “陪餐制”的初衷是通过将学生与“陪餐”领导的利益捆绑,倒逼领导和学校更加关注学生们的用餐质量和安全。 学校负责人轮流陪餐这样的规定初衷虽好,但能否有好效果,人们还持有怀疑态度。的却,学校负责人的通轮流陪餐的“陪吃”,“舌尖上的检验”可以亲口尝尝“梨子的味道”,通过学校领导与学生们“同吃一锅饭”,来减少“营养”的流失成分。但是人们不无担心,仅靠领导“舌尖上的体味”未必能真正品味出“营养”的真实成分,假如学校负责人被“小灶”的“营养”滋润,那么饭菜“营养”就会打折,问题也会发现不了,沦为另一种的“领导下井”的形式主义。

  陪餐目的不在“陪”,而是在陪的过程中去认真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找差距。校领导陪餐,虽然可以督促饭菜质量的提高,但老师的舌尖不是“检测仪”不是检验饭菜的质量和安全标准,或许只能看出其表面的现象,真正的质量是一个人吃不出来的。饭菜的安全质量保证牵涉到各个环节,环环紧扣,要让学生饭菜既有营养又有安全保障,需要各种配套措施的跟进,需要“制度供给”。

  校领导“陪餐制”关键在用心。要让领导领导“陪餐制”真正发挥作用,首先要用陪自己孩子吃饭的心态去“陪餐”,对食堂饭菜“吹毛求疵”,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严格把关,确保食品安全和饭菜质量味美价廉,并设身处地反映学生诉求。这就要配合领导值班制度,毕竟领导也有家庭,回家吃饭是每一个人正当诉求,同时,辅以“膳食委员会”“陪餐”的方式,让这一制度常态化运行下去,不至于被现实“架空”。

  其次,“陪餐制”重在发现问题。陪的目的不是在一个食堂吃顿饭,而是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既要亲口尝尝饭菜的味道,也要听听学生的反映,要明确学校食堂“微利”的公益属性,并从制度上加以保障。不管是学校自营还是承包,食堂饭菜从进货到餐桌,从份量到质量,从卫生到价格都需要严格的监督,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学生和家长满意、放心。

  再者,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据说,台湾地区对于学校午餐,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监管体系,比如,在决定营养午餐的供应商时,要求组成由校内人士、校外的学者专家共同参与的评选委员会,另外,还有家长委员会的监督。不能寄望于“领导陪餐”,就能做到食堂饭菜质量的保证供给。领导陪餐目的是加强监督,最终是及时发现问题,不断提高饭菜质量,确保学生舌尖安全和营养丰富。最后,“陪餐制”落实的如何,也要由第三方去评说,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督、考察之外,需要畅通学生的评价通道,让学生对食堂的评价、对“陪餐制”的落实都能准确、及时的反映给相关监管部门,或是“陪餐制”落实的关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