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挖掘旷课原因的大学值得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9-3-16 9:1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是杭电辅导员智能语音助手‘小AI’,今天发现你旷课了……”近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旷课的大学生都会接到这样一个语音电话,而在号码拨通的一瞬间,学生的旷课信息已同时传输至辅导员并被记录在案。这一“黑科技”让网友惊呼,课堂打卡再升一级,旷课难度越来越高。在点名这件事上,师生博弈进入白热化。(3月15日《北京青年报》)

  大学生宁愿“旷课”不愿意去教室听课,在大学不是什么秘密。不过,大学生如果连课都不上,其前途令人堪忧,从这个意义上说,利用高科技,让大学生无法旷课,是值得肯定的。

  据了解,利用高科技,不仅教师点名变得很简单,速度快,而且还能够及时追踪,让哪些旷课的学生根本无处可以躲藏,也只能乖乖在去教室上课。不过,有人会觉得,仅仅是将大学生的身体留在课堂上有何用?还要留住他们的“心”,要管好大学生上课玩手机,要管好大学的听课效率。这并没有错,但真正提高大学质量,大学生的到课率却是必须要关注的。

  大学生旷课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是因为人懒,有的是因为谈恋爱,有的是因为打工,有的是因为精神问题等等。如果仅仅是利用高科技术将学生“拉”到课堂上,意义并不是很大,因为大学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是,挖掘大学生旷课原因,将通过大数据汇总,将学生问题分类,并找到其不愿意上课的真正原因,对其进行疏导,对性地开展学业指导或心理疏导等工作。分析大学生旷课的原因很重要,如果把“旷课”当作“病”,那分析原因进行指导,则是“药”。这种做法充满了教育智慧,这显然比完成签到更重要,也才能治本。

  大学生旷课的原因归结起来,一方面是大学生自身的原因,这需要有针对性的进行解决,可以借助家长的力量,可以同伴的力量,最终让大学生将心思放在学习上,诚然,大学现在对大学生管得也严,对于考试不合格的学生,对于旷课过多的学生会给予严厉的处罚,甚至开除,但这对于大学生来说,并没有什么益处,毕竟只是亡羊补牢的做法,如果能够从旷课抓起,做到防患于未然,那么就能够最大程度上挽救大学生,不让一个大学生掉队,另一方面是老师的原因,比如课上得让大学生昏昏欲睡,还不如在寝室或图书馆自学。大学显然要对课堂重视,不仅仅指的是大学生的到课率,老师上课的效率也要有检查有奖惩,对于课上不好的老师,要进行淘汰或转岗。让老师重视课堂教学,这也是治大学生“旷课”的法宝。不管怎么样,能够挖掘旷课原因,然后对症下药,这是教育之善,也是大学精神的体现。

  大学生固然不同于中小学生,但却不能就此放任不管,大学生有大学生的管理办法,不让大学生旷课之类的事是大学教育的根本,是不能松懈的。挖掘旷课原因的大学值得点赞,大学都该尽快抓起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