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治理校外培训,线上线下都不能“掉线”
http://www.scol.com.cn(2019-3-14 8:14: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12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表示,对于校外培训“线下减负,线上增负”的现象,教育部高度重视,已经会同有关部门着手研制综合治理文件,不久将会发布。陈宝生介绍,2018年2月份,教育部联合多个部门出台了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的文件。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40.1万所,发现存在问题的机构27.3万所,已完成整改27万所。(3月13日《 新华每日电讯》)

  “家长的口袋空了,学生的负担重了,学校的教学秩序乱了。”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亮剑“校外培训热”。随后,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对准校外培训机构,开启了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规范校外培训的“史上最严”治理活动。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可以说,当前对课外培训机构乱象的治理初战告捷。虽然校外培训线下治理取得一定效果,但据调研发现,目前在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化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校外培训从线下转移战场到“线上”。

  校外培训“线下减负,线上增负”的现象应该引起高度关注。为了更好地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有序发展,鼓励校外培训机构发展,2018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围绕教育话题,“校外培训”再度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词,他们纷纷建言,要加强管理规范、改革教育评价,促使校外培训再降温。

  “线下减负,线上增负”,这是校外培训乱象转移战场。有关部委在2月份印发的治理文件中,为何没有把在线教育平台明确写入其中,原因不得而知。有业内人士认为是“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可依据”。其实,在线平台只是教育教学方式不同而已,本质上也是校外培训机构,按理也要有相应的资质,其教育教学行为也要规范起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 将对线上线下校外培训, 进行综合治理,将线上线下“一线牵”,综合施治,这是个好办法。

  首先,应综合施策抑制校外培训机构野蛮生长。依托信息化管理手段,让规范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在信息平台上公开,让不规范的机构没有生存空间,使学生和家长明明白白选择、清清楚楚消费。一要尽快梳理校外培训机构的业务登记和主管单位,明确责任主体,确立归口管理;二要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登记设立标准,并建立校外培训机构的分层分级登记制度;三要由政府牵头成立专门的校外培训机构行业协会或在现有的民办教育协会中设立各类委员会,对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分类管理。

  其次,强化常态监管。严格执行《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总体要求,以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机制为着力点,努力构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按照总体原则“依法规范,分类管理,综合施策,协同治理”的要求。落实管理责任,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统筹做好审批登记和监督管理,形成综合治理合力,确保积极稳妥推进。

  再者,需要各种配套措施跟进。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日常监管,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防止重审批轻监管,健全监管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同时依靠家长和社会力量的监督和综合治理,设立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对违规校外培训机构的举报,加大查处和惩罚力度,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同时建立“黑名单”制度,对屡教不改的违规校外培训机构实行淘汰制,清除出场,让其永远失去办学资格。唯有打好组合拳,铁腕治理,才能让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