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段子”乃课堂“零食”而非“主菜”
http://www.scol.com.cn(2019-3-13 8:11: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份来自武大附中的高二年级化学试卷刷爆朋友圈,在网上引来几百万人次关注,该试卷打破一般试卷的严肃印象,每道考题都以诙谐的“段子”形式引入,让网友直呼:“各位同学有墙的扶墙,没墙的扶一下老师。”(3月12日《武汉晚报》)

  武大附中高二年级开学的化学测验卷,共有21道题,16道选择题和5道非选择题,不仅在试卷最醒目的位置印着“高二年级组温馨提示:道路千万条,学习第一条;寒假不努力,考试两行泪”,试卷内还有“地球在流浪,学习不能忘”、“酸柠檬表情包”、“我踏上化学之舟,船上没有生锈,手里还握着一壶汽油”。

  虽然几乎每一道题目的前面都有一句简洁、有趣的“段子”,但这些“段子”并非仅为幽默搞笑,而是分别对应考题灾后经常使用的物质、考题柠檬电池工作原理、考题港珠澳大桥防腐原理等。像试卷最醒目位置的那条“提示”,其实是电影《流浪地球》的改编版。通过这些令学生耳熟能详的“段子”,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为学生“减压”,使学生在轻松氛围中加深记忆,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

  这些“会唱歌的卷子”中,还包括《答案》版“试题就像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突然一道题”,以及《沙漠骆驼》《慢慢喜欢你》《卡路里》《体面》《成都》《醉赤壁》《勇气》等,都是一些学生们喜欢的歌曲元素。而出题者李鼎老师,恰恰是入职才2年、活力和创造力都十足的90后,且大学期间就在该校初中部实习,学生中很多都是实习期间他带过的,也就超出一般老师的默契,可谓“亦师亦友”,被学生亲切地成为“鼎哥”。

  年轻教师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段子”出题,令人眼前一亮,说明年轻教师敢于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大胆尝试新方法,这为教育教学增添了活力。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下长大的这批00后,对当下很多流行之事很热衷。如果利用好,把其融入到知识的传授中,那么无疑会使学生感兴趣,这对于教学或考查来说,效果显然更好。

  值得欣慰的是,李鼎老师这么做,并没有偏离教学方向,其“段子”中的内容,都与传授的知识密切相关。可见,面对追求越来越多样化、思维越来越活跃、越来越个性化的学生,教师就应该苦练“内功”,及时把握学生的动向,采取符合学生心理特点的新颖教学方式,如此才能让教育教学更有成效。

  不过,还要警惕“段子”泛滥的倾向。“段子”可以拉回一些学生的注意力,培养兴趣,形成师生教与学的良好互动,这值得肯定。但“段子”只能是“零食”而非“主食”,否则,就有可能滑入简单和肤浅。毕竟,“段子”作为“零食”,其营养肯定有限,根本无法与富含知识营养的“主菜”相比。当学生吃这种“零食”再也不感到新鲜,甚至吃多了出现厌倦情绪时,如果不及时把握学生的心理动向,在价值观、人生观上加以正面引导,就有可能适得其反。

  是的,教师用“段子”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使教学变得更生动、更有效,很有新意,符合孩子们的口味,尤其能增加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令人耳目一新,也值得提倡,却必须注意过度或泛滥的倾向。因为从目前看,已有了一些苗头。吃“主食”才是常态,吃“零食”永远是辅助,需要把握好分寸。因此,在充分肯定“段子”进课堂有利于学习的同时,还要警惕其负面影响。(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