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改变男幼师成“稀有动物”的局面
http://www.scol.com.cn(2019-3-11 9:14: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向大会提交了题为《阳刚教育呼唤高度关注大力培育男幼师》的发言。(3月9日澎湃新闻)

  在幼儿家庭成长的过程中,如果把父母比喻为两根必不可少的拐杖,那么,在幼儿园里面幼儿老师们就扮演了父母的角色。令人遗憾的是,幼儿教师男女比例严重失衡,男幼师成为了“稀有动物”,结果导致幼儿越来越“娘”。很多幼儿园希望引进男幼师对幼儿均衡发展起作用,男幼师的阳刚、直率、果断对孩子们成长有百利而无一害。简而言之,男女幼儿教师对年幼儿童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各自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男幼师能够更大程度地启发孩子们的思维,对他们学习知识和技能有很大的帮助。

  研究表明,现代城市里的男孩缺乏阳刚之气,其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幼儿园阶段没有受到男教师的教育。幼儿时期的教育对于孩子性格的形成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时的孩子基本上是通过对榜样的学习形成的性格。高中大学是否有男老师还不是特别地重要,幼儿园阶段是最需要男幼师进行教育的。由于长期在女性教师“一统天下”的局面下,幼儿教育中出现了“缺钙”的现象:缺乏阳刚之气,也缺乏男教师在运动、科技、理性思维等方面的优势引导。孩子在幼儿时期需要男老师,这样男孩子能够提前在男性性格方面得到培养,在后期的成长中不至于在性格转型方面跨越性很大。

  据统计,我国幼儿园教职工总人数在100万人左右,其中男性63034名,但真正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男教师不到10000人,比例仅为1%,而日本幼教的男教师比例约7%,美国的比例最高,约10%。因为受传统观念影响,人们普遍认为幼儿园教师一般都是女性,男教师不够细心。同时,“男阿姨”、“男阿舅”等带有歧视色彩的称谓,大大伤害了男教师的自尊心。很多幼儿园根本留不住男幼师,这是因为他们的成长路径单一、有限、天花板太低。学前教育需要男幼师的参与这已经是一个老话题了,但是,目前男幼师仍是凤毛麟角,少得可怜。幼儿园一方面要适当提高他们的待遇,另一方面一定要给予男幼师更大的升职空间,让他们参与幼儿园的行政工作,让他们有更多的职业成就感和较高收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大事,而教育的关键在于教师,教师队伍里缺少男性的角色,自然不会取得较好成效。因此,各地要尽快改变幼儿园甚至是小学里面男性教师越来越稀缺的局面,解决好基础教育阶段教师队伍中“男女比例失调”的问题。兹事体大,不容小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