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为教师减负”当立即付诸于行动
http://www.scol.com.cn(2019-3-10 8:21: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现在教师负担很重,填表、考评、比赛、评估……各种与教育教学科研无关的事务性工作,让老师们疲于应付。”在今年1月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一针见血,剑指当前中小学教师负担过重的问题。他强调,今年要把为教师减负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要把教师从‘表叔’‘表哥’中解脱出来”。(3月9日《光明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上,除了学生,代表委员们聚焦的减负对象又多了一个——教师。正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言,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是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重在教师,而作为托起少年儿童未来的坚实臂膀,如果教师的负担太重,就算教师的臂膀再坚实,又能托起多少额外负担?这也正是教育部长表态,今年要把为教师减负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的根本原因。

  众所周知,教师的主要工作是教书育人,可近年来,教师身上的额外负担逐渐加重。仅以报道中提到的那些“小表格”,就让教师们每天忙的不可开交。“信息采集、考核、检查、职称、荣誉称号、班主任工作、教学工作、满意度调查等,都需要填写各式各样的表格。同时,还有许多临时加派的文字资料要撰写。”这些都占用了教师大量的时间,使教师疲于应付,也使正常教育教学受到严重干扰。

  以上还仅是与教育教学沾边的填表,而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一些学校校长忙于整理文件和“陪会”、一年开展多达十几次“小手拉大手”、教师“包户扶贫”……这些事务多来自一些党政机关的“转包”“指派”“考核”,有的还涉嫌弄虚作假,导致一些教师承担了大量本职外的事务,分散时间精力,影响教学正常进行。这些非教学任务成为教师的工作重点,形式主义正在折腾中小学。一些部门将学校纳入业务管辖范围,把学校视作搞形式主义、捞取政绩的工具,学校被迫“扎扎实实走过场,认认真真干虚活”。

  正像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代表所言,当下,关注某公众号、转发文章、下载App、平台注册、学习答题,甚至包户扶贫等各类事务性工作,也占用了基层教师的许多时间和精力,“面对这类额外的非教学任务,教师们有苦难言。”这表明,教师的教育责任被混同于监护者的无限责任,这是造成教师负担过重的原因之一。教育和关爱学生,是教师的责任,但如果把家庭和社会应承担的教育责任过多地压在教师身上,让教师疲于应付,对教师正常履行教育职责有害无益。

  对此有代表建议,尽快启动《学校法》立法工作,以法律形式明确学校、教师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尤其要明确学校和教师的责任边界。同时,要尊重教育规律,清理非教学专项工作进校园项目。严禁侵占正常教学时间、学校德育活动时间、体育锻炼时间开展各类行政性工作……这看来很必要,也显得很迫切。在2月15日教育部发布会上,“让老师减负”再次被提及,但过往的事实证明,仅靠政令给教师减负,真的很难做到。

  如今,“尊师重教”已蔚然成风,但未必都在按教育规律进行。不少教师的工作量超负荷严重,且不仅包括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还有很多不必要的非教育教学工作。如果教师总是为了那些与教育教学工作关系不大的事情劳神费心,教师的精神状态、心理状态和职业信仰等,必将大大削弱甚至有可能消耗殆尽,长此以往,势必导致教育教学质量下降,而受害的不还是学生?而给教师减负,首先需达成共识,然后列出清单,该取消的取消,该减掉的减掉;以立法形式加以确定更好。由此,“为教师减负”说到广大教师心坎里,希望能尽快付诸于行动。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