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禁止学生使用智能手机”不能少了智慧
http://www.scol.com.cn(2019-3-5 8:12: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协会长肖胜方准备在大会上提交15个建议、议案,除了重点关注司法领域,他还准备提交一份教育领域的建议。他说:“家长为上中小学的孩子配置智能手机,本意是希望方便孩子与家人联系、做作业。但有调查显示,大多数中小学生用手机做作业的时间占比不高,与家长联系的更是寥寥。”他的一个建议是:全面禁止中小学生使用智能手机。(3月3日《信息时报》)

  学生使用智能手机带来的危害有目共睹:有的孩子在课堂上使用智能手机玩游戏,沉迷其中无心学习,成绩是一泻千里;有的学生在学校使用智能手机,被不法人员获得了个人信息,实施了精准诈骗;智能手机上的不良信息,污染了孩子的眼睛和思想,不利于健康成长。

  智能手机就是一把双刃剑,在带来生活便捷的同时,也侵害着青少年的健康。关于是不是需要禁止智能手机进校园的讨论一直火热进行着。有的学校也已经开始尝试。但是,综合来看,治理的效果并不明显。徐州市的一家学校曾经尝试“禁止手机进课堂”,采取的办法是“上课之前将手机存放在班级门口的袋子里”,却引发了侵犯学生权益的讨伐之声;某地一家学校全面禁止手机进校园,结果一些家长闹到了教育局,认为“无法和孩子联系”,接孩子回家不方便,孩子有事情不好与家长联系。

  因此,每年都会上演很多“教师砸手机”、“学校砸手机”的纠纷,甚至发生过恶性事件,一位学生手机被老师砸烂之后,将老师杀害。这样的纠纷和悲剧该如何避免?

  “全面禁止学生使用智能手机”的建议是个好建议,确实值得拿到全国两会上进行讨论。但是,我们更需要思考的是,这种建议究竟如何变成现实?变成现实之后,究竟该如何不出现抵触情绪?

  “全面禁止学生使用智能手机”还需要大智慧,也就是说不能只靠态度坚决,不能只靠制度强硬。在科技时代,我们确实需要智能化的生活,但是,智能化的生活需要更加健康,智能没有错,有错的是“智能上的乱象”,学生使用智能手机之所以出现问题,是因为“智能上的乱象”,让孩子看到了“不该看的”,让孩子沉迷其中不能自拔。是不是能研发“学生手机”,就像“老年手机”一样,依据学生的特点生产“学生手机”,既可以保证通讯需要、学习需要,又没有乌七八糟的游戏、色情等等?

  比如,学校是不是可以建设“校园电话亭”、“班级共用电话”?让学生联系家长,让家长联系孩子不至于因为“全面禁止智能手机”而出现信息不畅?总之,“全面禁止学生使用智能手机”是大势所趋,但是后续服务也需要智慧和创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