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少在群里“喊话”
http://www.scol.com.cn(2019-3-28 8:29: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微信、QQ等网络即时通讯工具的普及,既给生活增添了乐趣,同时,也给工作带来了便利,更难得的是,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随时随地沟通交流。也正是因为网络即时通讯具备这些特点,所以在很多地方和部门,建立工作群成了开展任何工作的首要任务。

  近日,《人民日报》连续刊文,围绕中央出台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对基层执行落实情况开展报道。在文章中,某县交通局办公室主任谈到,自己加了32个工作群,有市里的、县里的,还有局里的、条口的,每天都必须谨慎认真对待,一条一条翻、逐个逐个看,“刷完”才算安心。

  就事实而言,基层干部有多个工作群并不新鲜,要是只有一个工作群,或者没有加入任何工作群,那才称得上是新鲜。工作群,顾名思义,就是为了开展工作而建立的群组,便于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共商,而且可以在比较紧急的时候通过在工作群发消息可以达到效率高、传播快、覆盖广等效果,所以,工作群是不可或缺的。但现实正如上述谈到的,工作群多、乱、杂,基层干部在其岗、尽其责,不得不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关注群动态,特别是领导在工作群里的“喊话”。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都是身兼数职,但上面的部门和干部却是专业化的,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所以工作下沉到基层,就必须使出“千手观音”的本领。基层干部的工作群数量众多,也正是因为“千条线”与“一根针”之间的差异所致,然而,工作群的便捷性,也为一些上级部门和领导干部“喊话”提供了便利,甚至为有的领导干部“拍脑袋”式的想一出是一出创造了条件,基层干部如果不回应,那么就会被单独点名。加上各种各样的工作群,如此下来,基层干部的主要精力变成了看手机“刷屏”“应答”。

  文章中提到,有某镇镇长自称有工作群50多个,每项工作都有专班,每个专班都有群,简直让人目不暇接。局办公主任有工作群32个,镇长有工作群50多个,至少可以说明两个问题,其一,越是基层,工作群越多;其二,越是有权,责任越是大,每个群都可以说是重中之重,不敢懈怠、不敢忽视。从笔者亲身经历来看,工作群从最初的交流,已经演变成了“喊话”,群里最活跃的就是领导,群里发言最多的就是“收到”,最多的图片就是“点赞”,心得体会、经验交流、工作沟通完全被领导指令性的“喊话”,或者溜须式的跟风拍马所取代,换句话说,工作群的主角基本就只剩下领导干部。

  安排部署工作、强调工作要求、追究工作责任、责令限时整改,等等这些都可以在工作群里毫无障碍地实现,但有的领导干部不分白天黑夜,也有三更半夜在群里“喊话”的情况发生,无异于“上午才安排、下午就总结”,不给基层干部喘息的余地。有的工作,恰恰就是如此考虑不周地随意性安排,工作的合理性、科学性和实效性都得打上问号,而且不利于保障基层干部的正常休息。有网友问到,既然领导可以在工作群“喊话”,那么干部可以在工作群请假吗?显然是不行的。

  其实,工作群不在于多,而在于充分发挥作用,如果长期只有领导“喊话”,而没有干部交流,那么这样的群也无异于“僵死群”,所以,既要精简工作群,更要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工作群毕竟是工作群,不能取代现实,要实现高质量的工作成效,不能想一出是一出地随意性安排工作,必须周全考虑、科学谋划、系统部署,这样才能减少失误率。所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干部也需要充足的休息时间,不分时间地在群里“喊话”,表面上是积极作为,实际上是急功近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