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开会不能简单等同于重视
http://www.scol.com.cn(2019-3-26 13:40: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光落实一项金融扶贫政策,我们去市里开过一次会后,又去县里开,接着乡镇又开了一次。其实会议内容基本都是一样的,三番五次开同样的会,太耗费精力了。”中部某市某村扶贫工作队长任某说。(3月26日《人民日报》)

  好像一说到工作就必须要开会,从小范围的小组研究探讨会,再到大范围的工作安排部署会,有时候,还要反复研究、反复磋商、反复协调,由此来看,一项工作还不止一个两个会议。开会才会显得重视,不开会就显得不重视,对领导干部而言,开几个会议无伤大雅,既显得对该项工作异常重视,也显得周密谨慎,但对基层干部来说,会议过多过频过滥就会消耗时间和精力,导致抓落实的时间被开会的时间严重挤压。

  开会不能简单等同于重视,如果把是否开会作为是否重视的衡量标准,那么显然就会出现“会议范围越大、会议时间越长、会议频次越高就是越重视”的畸形政绩取向。从本质上讲,开会仅仅是工作的一项内容,或是工作的开始,或是工作的结束,但开会绝对不会成为工作的重点和全部,开会的目的旨在团结士气、凝聚人心、统一步调,让工作落地见效才是最终目标。所以,对工作重不重视,不能简单地拿开否开会、开了多少次会来作为评价标准。换个角度看,会议开得再多,没有实际成效,也是无济于事的。

  有基层干部同笔者谈到,有的上级在检查工作的时候,首先检查的就是有没有相关会议记录,从县级层面到乡镇,再到村社区,“层层传达会议精神”成了检查工作的标准流程。为了应付检查,或者不被扣分,只得层层传达,基层干部疲于开会、惮于开会,不是因为过多过频的会议如坐针毡,而是会议多了,哪里还有时间为老百姓做实事。相同的会议三番五次开,同样的内容层层开,参会就表示重视,不参会就表示不重视,违背实干原则,也违反了中央关于精文减会的具体要求。

  有的基层干部工作地点较为偏远,为了参加会议,来来回回就是一天的时间;有的干部一周下来盘点,发现居然参加了20多个大大小小的会议;还有的基层干部即便与会议内容无太大关系,也会被叫去参会。有干部调侃,“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开会路上”,“跑会”“守会”“陪会”成了颠覆基层工作重点的乱象,虽然表现在杂乱无序的会议上,但根子还是政绩观错位。“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干也是检验干部担当的有效法宝,重视会议不能视为重视工作,重视工作也不能停留在重视会议上,开会千百遍、不如撸起袖子加油干。

  要改变会议过多过频过滥等乱象,必须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开始,从思想上、认识上、理念上牢固树立实干精神,坚决抵制和勇敢破除阻碍发展的形式主义。其次,要建立科学完善的考核管理体系,把考核管理的重点放到实绩实效上,鲜明树立抓落实的工作导向。最后,应该逗硬惩处,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坚决问责,达到处罚一个、警示一批的效果,这样,才能让基层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