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人大代表更换智能手机也是与时俱进
http://www.scol.com.cn(2019-3-3 9:36: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去年全国两会上她还在使用红色诺基亚老款功能机,今年终于换上了一款流行的智能手机,还包了一个红色的手机套。"我就是为了当人大代表才换的手机,他们强烈要求我换个能用微信的手机。"(3月2日,澎湃新闻网)

  众所周知,智能手机与功能手机的主要区别,就是前者不仅可连接互联网浏览各个网站,还有着强大的多媒体功能和开放式的操作系统,比如在智能手机上能满足QQ、微信等软件的使用。智能手机既为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方便,也为人们的交流提供便捷。而人大代表来自自各民族、各行业、各阶层、各党派,其代表着选区人民的利益,随时与选区人民保持联系是其工作内容之一,如果人大代表不能与时俱进,适应信息社会的发展变化,其与选区老百姓之间就会形成一道无形的墙,很难及时准确地掌握他们的心声以及选区民意。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作为人大代表要在在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其一项重要的职责就是密切联系群众,通过广泛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下情上达,上情下达,成为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而智能手机正是加强与群众联系,汇集民意,掌握民情民意的一项重要工具。如:通过QQ群、微信群,不仅建立与选区干部群众相互联系的平台,畅通交流渠道,随时了解选区干部群众在深化改革发展、落实创新创业发展、推进脱贫攻坚、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的一些想法、意见和建议。还能依托这一平台,及时准确地将党和政府的声音、政策文件和重大举措等向选区干部群众开展宣传。同时利用智能手机图文信息的快速传输,提高自身的工作时效。

  其实,代表使用智能手机,听取民意,提交建议等就不再受时间空间制约,减少了程序繁琐迟缓,这也是对"互联网+履职"方式的实践,有助于增强履职活力,提高自身想履职、能履职、会履职、善履职的能力,打通了人大代表听取和反映人民的意见和要求,快速提交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最后一公里"。一条微博、一篇微信、一个跟帖、一句回复,都代表着渴望倾诉的基层群众,荡漾着群众的关切。

  事实上,代表使用智能手机,在手机APP上随时随地浏览人大工作动态资讯,关注代表信息、知情知政,既加强了自我学习培训,又方便了线上线下的履职学习交流。总之,人大代表对智能手机的使用,无疑将增大服务人群,拓宽民意视野,提升履职能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