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13岁女孩代写作业月入过万应该罚大人
http://www.scol.com.cn(2019-2-23 8:44: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家住重庆的刘女士突然收到一条提示短信,发现自己的一个二手交易平台的号,被人举报封号了。刘女士这个账号是几年前申请的,很久没登陆了。刘女士连忙登陆了查询信息,这才发现,原来自己13岁的女儿寒假期间一直登陆自己的账号帮人写作业,看收入已经上万。最后刘女士对女儿进行了教育,并没收了其收入。(2月22日成都商报)  

  此新闻引起了网友热评:大部分网友都认为小女孩既有经济头脑,又勤劳“敬业”,应该加以引导;反倒是家长做法有些粗暴,心疼小女孩。网友的“热议”很热情,作为家长,的确不应该仅仅停留在“没收”,应该对孩子进行好好疏导,肯定孩子的经济头脑,提醒孩子发财有道。不过,这个现象真的不应该责怪孩子,如果要惩罚,应该惩罚大人。  

  首先应该惩罚平台监管者。记者联系了该二手交易平台,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平台上确实有很多“代吃薯条”、“画头像”、“代写情书”、“跑腿买盖浇饭”等充满想象力的服务,但是自己的作业自己做,不建议在上面购买代写作业。而且平台规定卖家年龄必须超过16岁。这里面有两个问题,一是“不建议”应该罚,应该改为禁止;二是既然规定了年龄必须超过16岁,为何落实的时候,不严肃,应该罚。笔者建议,小女孩收入过万,那么,应该惩罚平台过万,让他们感动经济阵痛,他们才会汲取教训。  

  其次应该惩罚那些给孩子留不切实际作业的老师。孩子为什么会在网上找写手?三个原因,一是老师留的作业太多了,不能完成,所以找人代写;二是老师留的作业,自己没兴趣,所以找人代写;三是老师看作业不认真,能够蒙混过关,所以找人代写。这三个原因都是老师的问题,老师留作业应该因材施教,调动学生的兴趣,应该对学生心中有数,认真检查。学生爱做作业了,老师检查认真了,代写作业现象就消失了。  

  有市场需求,就有商品出现,就有生产商品的人,关键是要对市场需求进行正确疏导。代写作业现象,归根结底是教育问题,是老师的作业教育思想有问题,是平台的监管机制宽松问题,因此,13岁女孩代写作业月入过万,孩子的头脑和能力值得肯定,但是,相关大人应该被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