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咪蒙“老怪”寿终正寝,当心“小妖”借尸还魂
http://www.scol.com.cn(2019-2-23 8:2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1日下午,“咪蒙”微信公众号显示已经“主动注销”。这个粉丝过千万、广告报价80万元一条的“毒鸡汤”公众号突然注销,引起广泛关注。同天,新浪微博、凤凰网、今日头条等平台纷纷发布声明称,将关停咪蒙相关账号,并“不得转世”。(2月22日《北京青年报》)

  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诚哉斯言也,古人不余欺。咪蒙曾经是脑袋上面插辣椒——红透顶了,谁能想到竟然会落得个灰头土脸,丢人现眼的地步呢?咪蒙走到今天,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教训深刻,理应汲取。其实,不光是咪蒙应该反思,监管者、自媒体以及读者,都要扪心自问,在这次事件当中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没有监管部门的放纵,就没有咪蒙的嚣张;没有读者捧臭脚,就没有咪蒙的点击量。许多人推波助澜,甚至助纣为虐,不感到汗颜吗?

  天作有雨,人作有祸。咪蒙从呱呱坠地开始,就一直在“作”,简而言之,就是折腾,还要在折腾前面加上“瞎”字或者是“穷”字。最后,把自己折腾得一命呜呼,无法再“作”了,结束了丑恶的、短暂的、可悲的一生。简单地回顾一下咪蒙“作”的过程,能给大家带来警示一定的作用。2015年,咪蒙的公众号发布第一篇文章《女友对你作?你应该谢天谢地,因为她爱你》完全可以说,这是辉煌的开始,没啥大毛病。这鸡汤就算有点鸡毛,无伤大雅,没有毒。2017年3月底,粉丝量超千万,其中《致贱人:我凭什么要帮你?!》吸粉超20万,阅读数超350万。这时候,就明显跑偏了,鸡汤里面不光有鸡毛,还掺杂着一些鸡屎了。自然就会遭到抵制和抨击。2019年1月,江苏网警点名批评:致咪蒙——对你来说,爱国只是一场“生意”。这个时候,咪蒙要是悬崖勒马,及时转身,还来得及。没想到,咪蒙执迷不悟,一条道走到黑不说,还在鸡汤里面下毒。1月30日,咪蒙公众号矩阵“才华有限青年”发布文章《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被质疑造假。2月1日,咪蒙宣布公号停更俩月,永久关闭微博。同日,人民日报微博针对咪蒙的道歉信做出评论,称其避实就虚,避重就轻,暴露出一贯的擦边球思维。2月21日,“咪蒙”及其矩阵号“才华有限青年”显示已经注销。至此,咪蒙死翘翘了,并且“不得转世”,再也不能害人了。  

  照理来说,咪蒙死掉了,我应该感到高兴才对,可是我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咪蒙虽然不在了,可是流毒还没肃清,丝毫不能大意。众人对咪蒙口诛笔伐,焦点大都聚集在造假上面。在我看来,这不是主要问题。纯粹的造假,只是创作态度的问题,没啥大不了的。事实上,咪蒙以情感教母自称,挂羊头卖狗肉,利用一些小众的例子来误导世人,制造毒鸡汤,利用众多粉丝,传播不正确的价值观,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导致很多人丧失了正常的的思维。  

  咪蒙最大的毒害在于“毁三观”。主要是通过“贩卖焦虑”以及通过贩卖消极低俗内容来获取流量。这明显违背《微博社区公约》规定:微博社区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扬正确的价值导向、道德观念和积极向上的时代精神。传播正能量,反对消极、低俗内容。既然如此,我就不明白了,监管部门为何“孩子死了才来奶”呢?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事实胜于雄辩。正是因为管理部门没有尽到监管义务,才让咪蒙做大做强。这个时候,管理部门不能把责任一推六二五,应该承认错误,堵塞漏洞,举一反三,严管严罚。现在,应该引起大家高度重视的一个问题是,咪蒙一个“老怪”寿终正寝,当心众多“小妖”借尸还魂。兹事体大,不容小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