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靠“聪明药”提成绩别反被聪明误
http://www.scol.com.cn(2019-2-22 8:19: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一名高三女生田静(化名)接过妈妈递来的一片指甲盖大小的白色药片。妈妈说这是“聪明药”,能提升她的学习状态。她想想不断下滑的成绩,又想想那些无论如何都没法静下心来完成的物理题,混着水把药片吞了下去。药片的主要成分是哌醋甲酯,常见商品名包括利他林、专注达等,俗称“聪明药”。(2月21日新华网)

  孩子成绩上不去或不断下滑,不少家长便想走捷径买“聪明药”给孩子吃,希望帮助孩子取得好成绩。但“聪明药”有毒副作用,一旦长期滥用就有成瘾性,这是不得不考虑的现实问题。笔者认为,家长不能为了提高孩子的一点点成绩,便以牺牲孩子的身心健康为代价,否则,最终或许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聪明药”也不例外,其主要成分是哌醋甲酯,常见商品名包括利他林、专注达等。哌醋甲酯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剂,在药效内,服用者的注意力提升、疲劳感下降。在我国,哌醋甲酯被列入第一类精神药品名单,是严格的处方药。而哌醋甲酯的作用机制与冰毒的主要成分苯丙胺类似,大剂量服用可能成瘾。也就是说,“聪明药”不亚于毒品,一旦长期滥用会变成“瘾君子”,将严重损害孩子的身心健康。因此,家长应从孩子身心健康方面考虑,不要再给孩子服用所谓的“聪明药”了,否则,因药物成瘾对孩子造成精神上和身体上的伤害,到时候再后悔就迟了。

  其实,依据《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国家对精神药品实行定点经营制度,第一类精神药品不得零售。药品生产企业需要以第一类精神药品为原料生产普通药品的,应当向所在地省级药监部门报送年度需求计划,由省级药监部门汇总报国务院药监部门批准后,向定点生产企业购买。可见,买卖“聪明药”行为实质上已经涉嫌违法犯罪,必须予以遏制和严厉打击。而从医院、销售等源头上严格管控“聪明药”等精神类药品,就显得尤为重要。

  其一,对医院医生开具利他林、专注达等各种精神类处方药,要严格登记、管理和控制,防止通过医院渠道流出“聪明药”;其二,对药店、商场或商贩销售的含有兴奋剂成分的保健品、药品,监管部门也应严格管理,加强市场监督,严禁销售“三无”或劣质的“聪明药”坑害学生,对违规或含违禁成分的保健品、药品,要坚决予以取缔;其三,对海外代购或网购各种精神类处方药的行为,也要采取有力措施对线上和线下全方位加以监管,严格规范和约束海外代购或网购平台、商家,不让一粒违禁“聪明药”流入市场。

  笔者认为,家长和学生千万不能迷信“聪明药”,不要盲目相信“聪明药”提高成绩的药效。提高成绩主要还是靠平时的刻苦努力,而不是走捷径吃“聪明药”就能轻而易举取得好成绩。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应当鼓励自己的孩子用平常心对待各类考试,注重培养良好的学习兴趣和习惯,要用真才实学来考出好成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