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让侵犯人格尊严的智能校服远离孩子
http://www.scol.com.cn(2019-2-17 9:25: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脸识别考勤、GPS定位、无现金支付……近日,一款智能校服被曝出正在中国西南地区十余所中小学试用,引起了热议和关注。厂商介绍,在校服两侧肩部置入芯片后,这款智能校服兼具了无感考勤、教务管理、家校沟通等功能,旨在打造智慧校园。但另一方面,“监测限制越来越多,侵犯学生隐私”“收集的敏感数据将如何使用”的质疑也随之而来。(2月16日澎湃新闻)

  对此,近日,研发这款校服的当事公司法人代表李大国回应称,是否使用智能校服由家长和学校决定。目前并未对学生实行“全天候监控”,定位功能只满足个别家长的需求,并未全面推广。而数据安全也由公安部门等多重把关。可这样的回应并不能令人满意。诚如有专家所言,未成年人同样有独立的人格尊严,使用智能校服时,其隐私权必须得到充分考虑。全面监控与培养人格健全、自尊自爱自强自律自信的公民之教育理念是相冲突的,是一种简单粗暴而懒惰的方法,在教育中的作用弊大于利。

  智能校服最大的害处,是涉嫌侵犯孩子们的隐私权。按照厂商的设想,不需要点名,可监测到学生是否逃学、迟到、夜不归宿等。而如果有未能识别人员,或有学生偷溜出门,系统会语音播报,提醒门卫加强管理。然而,公众对“GPS可实时定位学生行踪”的功能争议最多。一旦智能校服采集的学生和家长数据被滥用,谁来保证孩子们的隐私权不被侵犯?也诚如李大国自己所言,“孩子人格尊严的问题,是我们在做产品创新时压根没有考虑到的。”

  据公开资料显示,智能校服领域,国外还少有先例,但我国已不止有一家智能校服生产商,且对智能校服,无论是从生产、购买,到使用、监管等,都没有法律加以明确。可见,就智能校服涉及的有关信息安全的标准与规范,尚未达成统一共识。如果侵犯学生的隐私权、是否会对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影响、平台收集的敏感数据如何保护、谁来监管等问题得不到正面回答,那匆忙推出智能校服,无疑是弊大于利。

  智能校服含有未成年人的详细信息。制造企业收集的未成年人隐私信息,一旦被泄露给商业部门,而不止于单纯教育目的,造成的危害巨大。即便有监管机构,但法律比第三方监管本身更有效,因为监管机构也可能泄露隐私。而阻止一项违法行为的最有效方式是增加违法成本。当侵犯公民隐私,甚至要面临刑事处罚时,违法者也要算计一下犯罪成本。遗憾的是,就智能校服来说,如果恶意违法,那么成本看似很小。因此,在未成年人个人数据保护方面,法律法规必须要更严格地加以阻断。而在尚无明确法律规定智能校服的监管和违法问题,就不能匆匆让智能校服穿在孩子们身上。

  当然,穿智能校服确实对孩子的监管更加有效,而且,还有部分家长同意这么做。而就算家长作为监护人同意了,可如果家长没有边界地侵入孩子的学业和生活,也必须加以干预,甚至还要制止。未成年人既有独立的人格,也有选择权,不是什么事情都必须按家长的要求去做。失去自主权后,孩子的成长空间变小了,创造力受限,独立处理事务也会变得更困难。

  也正像有教育专家所言,从心理健康的角度,中国家庭亲子关系中,最大的问题就是边界模糊。商业产品偏向取悦付费者,智能校服让家长省力了,并获得更大权力,由此也很容易反应过度。信息化、大数据经常会形成一种权力,对身处其中的人造成一种不自觉的深入控制。孩子不是囚犯,尤其到了青春期,不应用控制的方式直接授权家长用主观意识过度干涉其生活,激发逆反心理。可见,孩子穿智能校服为时尚早,至少从目前看,让侵犯人格尊严的智能校服远离孩子,当成为共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