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实干进取 点亮理想
http://www.scol.com.cn(2019-2-24 7:56: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代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伴随嫦娥四号在月面的降落,人类再次踏上了探索月球奥秘的征程,而这一次壮举的创造者是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国。嫦娥四号是我国多年以来科技水平持续提升的一个缩影,而这个缩影,不仅反映了中华民族坚韧不拔、勇于攀登的气魄,更见证了中国人民不一般创造与创新能力,是中华民族开拓进取精神的映照。

  嫦娥四号的探索任务之所能够圆满完成,这与一大批参与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拥有踏实肯干的奉献精神密不可分,正是因为他们对于梦想的追逐、对于创新的追求,才成就了实干。“实践告诉我们,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创新决定未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是一片坦途,唯有创新才能抢占先机。这次任务实现了多项创新,填补系列国际国内空白,充分体现了自主创新要敢下先手棋、善打主动仗的精神。”“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是在奋斗中成就伟业、造就人才的时代。”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习总书记勉励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要为实现探月工程总目标乘胜前进,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继续努力,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有一句话这样来解释“理想”:正因为有了理想,生活才变得这样甜蜜;正因为有了理想,生活才显得如此宝贵。因为,并不是任何理想都能如愿以偿!我将带着对生活的热爱,对生活的憧憬一直走下去,永远走下去。理想实现的基础是付诸行动,也就是要实干,由此就可以解释,为何我们要心怀梦想、奋勇拼搏,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在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成就梦想。人生不在于活的长与短,而在于顿悟的早与晚,生命不是用来更正别人的对与错,而是来实践自己精彩的生活。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嫦娥四号顺利的实现既定目标,是这个古代佳句哲言的现实表现。在探索月球的进程中,由于宇宙深空的环境复杂,前人的探索与认知有限,这就决定了探索月背任务的艰巨性,甚至存在“失败”的可能性。但我国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发扬了中国传统的吃苦耐劳精神,把理想变成了现实。

  任何一个理想的实现都不可能是顺风顺水,都必然是要沉下心、俯下身,经历实干。改革开放几十年,我们所取得一系列经济社会建设成就都是通过日积月累的实干得来的。越是希望有更好的发展,就越需要实干。要是我们只限于理想,那么谁来使生活成为美丽的呢?答案不言而喻:实干。越是向往攀登科技高峰、探索宇宙奥秘,越需要勇立潮头、锐意进取,以实干创造新业绩,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们都是时代的追梦人,只有奔跑起来,才能够看到前进路上的风景,体验人生的不同。把个人的微小贡献与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相结合,每日一勤,从点滴小事起步,积少成多、集腋成裘,我们的伟大理想终会被点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