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不布置寒假作业”真的好吗?
http://www.scol.com.cn(2019-1-23 9:49: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翟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记者收到消息,杭州长江实验小学今年决定,全校所有年级都不布置寒假作业。对此,孩子表示极其开心。家长又是怎么看的呢?升学宝做了调查,“举双手赞成”的家长占比超过80%。(1月22日,《钱江晚报》)

  杭州长江实验小学不布置寒假作业的做法,可以说是深得“民心”。不仅孩子极为开心,连家长也是十分赞成。看起来,寒假里不用辅导作业,家长也是蛮激动的。但该做法是否合适,真要仔细推敲。

  小学生不布置寒假作业只能说是新潮做法,不能过早的拍手叫好。

  从原因角度看,不布置寒假作业似乎有其人性化的因素存在,但未必合适。据悉,学校这样做基于两个理由:一是寒假时间短且包括春节,走亲访友后留下的写作业时间少;二是假期应和上学不同,可睡到自然醒并做喜欢但上学没空做的事。看似人性化的考虑,应用到孩子身上真的合适吗?我想未必。知礼节、懂礼貌需要从小培养,但这并不代表可将过节时的“繁文缛节”强加于孩子,甚至与做功课相冲突。毕竟,学业才是学生时代最重要的事情。另外,假期是用来做休息和调整的,绝不能为放纵开绿灯,“自然醒”和“喜欢做的事”应有节制,并以正确价值观做指引。

  从影响角度看,学校这一做法似乎是赢了。首先赢得多数家长赞誉,据调查“举双手赞成”的家长占比超过80%。从家长方面分析,寒假里不用辅导作业,家长也算是“减负”。可减负远没有这么简单,减负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单纯不留作业也只能算是放松层面,距离真正意义减负还任重道远。学校做法有博取头条之嫌,貌似也有讨好家长之意,但最终还需回归到正统教育上。

  寒假作业不妨可尝试“转型升级”。近日,“美食试卷”被各大媒体纷纷转发,一时间登上新浪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除了试卷内容独特,更重要的是赋予其有温度的情景设计,是教育的可贵探索。寒假作业也可效仿前例,对内容做一次大胆创新,也不失为有益探索。

  不管是“不布置寒假作业”,还是“美食试卷”,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让孩子能更好地融入生活,健康成长。因此,教育探索之路永无止境,快走更要走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