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小学生评述重庆坠江事件未尝不可
http://www.scol.com.cn(2019-1-23 9:40: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上午杭州某城区进行了五年级语文期末考,考试结束后,一位杭州某公办小学学生家长急吼吼发微信朋友圈,晒出了一道令她揪心的作文题——

  “一大早,孩子们奔赴考场,结果一开场就来了个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感叹小学生不易啊,这30分的分量不轻。”为此,有家长说,“尺度太大了,看似怎么写都可以,又不知该怎么写。当作高考作文题,也不为过。”(1月22日《都市快报》)

  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闹得纷纷扬扬,民众对此议论过,一些公交公司还为此采取了一些保护措施,后来也发生了有人对公交司机动手,乘客上前阻止等见义勇为事件,可以说,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暴露了一个公共安全问题,也是一个社会性话题。只是没想到的是,竟然被作为一个五年级小学生的期末作文题,让家长感叹“尺度太大了”。但从教育学生的角度看,也是接地气的作文题,未尝不能一试。

  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对许多事情都会有自己的看法,自然,对于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也会有自己的想法,将想法写出来,这也是一种自我教育。其实,小学生的看法也不比大人差。比如:有学生认为双方都有错,没有意识到这是在公共场合需要遵守公共秩序。还有学生站在乘客这边,觉得司机不对,不应该跟乘客发生冲突,没有阻止乘客的不理智行为。也有学生认为,车上的其他乘客都有问题,当别人发生争执的时候,应该积极劝阻,而不是坐视不管。这些看法,还能说小学生不懂事吗?可能有的大人也未必有小学生的理性见解。

  现在高考的许多作文题多与现实题材挂钩,有的就是“热点”题目,而小学生作文与现实热点挂钩也未尝不可。这一方面培养小学生不死读书,平时要学会关注时事,另一方面也提醒家长,不能总让孩子刷题,不给孩子接触社会,不给孩子看是电视看报纸,不和孩子谈论时事。两耳不闻窗外事,毕竟是错误的做法,可许多家长却是信奉让孩子专心致志读书,视看闲书为做无用功,更不会给孩子看报纸的机会。不知道,这样的作文题是否会警醒哪些还在“梦”中的家长?

  认为让小学生评述重庆坠江事件“尺度大”,是觉得小学生还小,不可能答出什么内容来,须不知,这恰恰是公民教育的一部分,公民教育自然要从小学生抓起,要培养小学生的是非观,培养小学生的责任意识和担当,重庆公交坠江事件也是一个教育载体,只是,如果不是出现在期末试卷中,可能许多学校老师根本就不会给予小学生表达的机会。

  小学生评述重庆坠江事件未尝不可,无所谓“尺度大”,该是个接地气的作文题,多多益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