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荒唐期末考卷题目的“病根”在哪?
http://www.scol.com.cn(2019-1-22 8:15: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将来想要小孩子吗?你想断子绝孙吗?你要不要借一个好的种?”“艾滋病的好处是什么?”……这些题目全都来自北海一高校20日举行的思政课期末考试试卷,其中部分试题内容简直令人匪夷所思。采访了多名参加此次考试的学生,证实试卷内容为实,出卷人为学院院长郑某,并且此前在《大学语文》、《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等课程考试中也出过类似题目的试卷。这些试题不仅令学生感到不满,待传播至微博等社交平台后,更激起轩然大波,许多网友愤怒地向校方及出卷人表示谴责,要求其正面回应并向学生致歉。(1月21日《观察者网》)

  一般情况下,期末考试试题应该是与学科内容相关联的,而且不能超出法律和道德底线,然而,诸如“艾滋病的好处是什么?”之类的怪题,则不仅与学科考查无关,更涉及到侮辱学生的人格,侵犯到学生的隐私,更为荒唐的是,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虽然出卷者是学院院长,但院长的权力却不是通天,怎么就一路绿灯抵达考场。出卷人“病”了,试卷“病”了,但恶果不该让学生品尝。

  期末试卷出现一两道怪题偏题,是可以理解,但不管什么样的怪题偏题均不能突破底线。但诸如“你有没有男朋友?有没有暗恋对象?有没有梦中情人?并描述一下梦中情人”;“你的祖宗以前是做奴隶还是做奴才”;“为什么说很多的中国人是狗是猪?”这些题目本不该从老师口中说出,更何况是作为期末试题让学生考试。出卷的院院长已经不是能够用“任性”解释了。据了解,去年该校先后有两名学生突发脑溢血,郑院长便向全校学校公布内部信,表示学生病危是因“WiFi辐射造成”,要求杜绝WiFi,决定每晚11点全校断网,包括双休日。他还表示如果有同学对此不满,“有意见的同学可以退学”。 这哪里是院长该说的话,可事实上,即便是如此,院长仍然是院长,我不太相信学校就一点都不知情,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就没有收到过任何“消息”,可为何任由这位院长“胡来”呢?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不管是哪个老师都不应该忘记育人的责任,期末考试试题同样也是一个育人细节,谁都知道,期末试卷从出卷开始到学生参加考试,中间会有一些“核查”和“监管”的环节,可为何对于院长的“荒唐”试题,却并没有给予阻止,为何去年出现了,今年仍然由其“任性”而为。不太清楚这位院长出这样题目的“动机”是什么,但毫无疑问,这位院长“病”得不轻,院长“病”了不奇怪,学校的监管也“病”了,要不然也不会没有发现院长“病”了。

  荒唐期末考卷题目的“病根”在哪?是权力的错位,是监管的不负责,这是教育的悲哀。期末试题不能失却底线,教育更不能失却底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