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考古人员被打是文化自信的打脸
http://www.scol.com.cn(2019-1-19 9:35: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7日,澎湃新闻记者从多位文物系统知情人士处获悉,1月16日下午,江苏省扬州市桑树脚地块附近发生一起“考古工作人员被殴打事件”,有两名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工作人员在冲突中受伤。(1月18日 澎湃新闻)

  考古工作人员在考古现场被打,也许有人认为这是一起简单的治安案件。但透过案件背后的冲突因素发现,商业地产对考古工作的强势,则直接传导到考古工作人员身上。在双方冲突中,考古人员直接被殴打,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具体解决,但背后的强经济弱考古的不堪性更应引起人们的反思。

  这起殴打考古人员的案件,所指向的地块虽然已经拍卖,相关企业虽然已经获得了地块建设使用权,但对其地下的古文化资源并不具有任何权利。企业关心尽早使用拍卖所得地块或许没有错,但蔑视甚至无视地下古文化资源、伤害考古工作的情况却不应被无限放纵。

  在这起殴打考古人员的案件中,城管和当地街道办显然扮演一个不算光彩的角色。城管殴打考古人员,与其职责毫不沾边,又严重违背法律。城管卷入此案,与当地政府、街道办都脱不干系。如果连安全的工作秩序都不能保障,又何谈发展经济,又何谈建立起公众对当地的发展信心呢?

  当下,经济建设和考古工作常常会有博弈。常有媒体报道,一些建设工程现场有考古发现,这些工程因此而暂停,甚至存在工程另行选址的情况。但也有项目建设破坏考古资源情况发生,导致地下文物发生不可逆的损坏。一些地方还存在拆古建筑、建伪古董的荒诞之事,这些都是扭曲发展和文物保护之间的关系。

  这起考古人员被打案件,发生在国家文物局授权考古工作之下,并且尚未完成考古工作的进程中发生的,这显然是对国家考古工作的一次打脸。退一步讲,即便工程不是考古作业,正当作业被打,也应该追究打人者的法律责任。江苏省文物局介入调查此事,并派员慰问了被打考古人员,既为考古人员撑腰,也为考古事业撑腰,有助于案件在更为专业、公正的情况下得以解决。

  文物保护,人人有责。简短的几个文字,体现的是文物保护和人的关系,但是真正落实和处理好这种关系,不能仅仅靠插在地上的提示牌提醒世人,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强有力法律手段保护文物,而这个前提之一是要保护考古人员基本的人身安全和正常的考古秩序不受非法干扰、破坏。而要实现这种关系平衡,需要当地政府有捍卫文化基因的文化自觉。

  发展经济是必然,但保护地下古文化资源也是发展的必然,甚至在保护文物和开发地产相冲突的情况下,地产在一定程度上应该让位于地下文物保护。如果没有这种理念,考古人员将人人自危,届时,文物的发掘、保护又该靠谁来完成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