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莫小视了为教师“减负”
http://www.scol.com.cn(2019-1-19 9:27: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8日,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会上表示,今年要在全社会重振师道尊严,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倾斜和支持力度,持续提升教师能力素质,下大力气为教师 减负。(2019年01月18日中国新闻网)

  人们喊惯了给中小学生减负,可现在说要为教师“减负”,一些人似乎感觉有点奇怪。其实,教师的负担一点不比学生的轻,甚至更重。去年全国“两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曾要求减少干扰学校办学的“表哥”、“表叔”,呼吁要把时间还给教师,学校要拒绝各种“表叔”“表哥”,要让老师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研究教学、备课充电、提高素质、提高质量。

  那么,教师是否真需要减负,教师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一位教师如是说:“只要学生在学校,我就一定在!学生放学了,我还要备课、改作业、报评比材料、在班级群里与家长沟通……做不完的又不得不带回家里去做!想要有点自己的休息时间,真难!”如果说这是个别教师的想法,那就看看去年中国教育报微信推出的一个小调查:有98%的用户认为教师需要减负。教师们最希望减掉的负担又是何?调查显示:最希望减掉繁杂的行政性非教学任务的占34%;最希望减掉唯分数和唯升学率压力的占25%;认为与家长没有时间边界地进行沟通负担最重的,占16%。

  显然,中小学教师是当今最具负担的人群之一,诸如上述调查教师们最希望减掉的负担,这是我们每个家中有上学孩子的人都能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如孩子在校的学习、表现情况,每个家长都想知道,又都想亲自问问老师,可一个班级几十名孩子,老师怎么能一一照顾到?一一回答实在没有那么多时间,不回答、回答不好家长们又不满意。再如分数和升学压力问题,直接的一是学校施压,二是家长施压,第三特别是社会无形的压力,真压得很多教师喘不过气来。

  为教师减负是方方面面的,除了教学的,还有非教学任务的行政事务,特别还有学生的教育管理,深不得浅不得,就连对犯错学生一个原本正常的小惩罚,也会被家长质疑,或被上纲上线炒作为社会热点,让当事的教师重负不堪。而因为教学任务的繁忙,自己的家庭、老人子女无暇关照,也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压力。

  无论怎么讲,教师的负担是客观现实的。如果教师压力巨大,如何能保证尽职尽责履行好教学任务,又如何能为学生“减负”?所以说,莫小视了为教师“减负”,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讲“下大力气为教师减负”,这句是很有分量、含义深刻。如何为教师减负也该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提上议事日程了,莫以为教师的负担算不得什么,甚至认为压力可以转变为动力,这里许多的压力就是压力,根本比不得其他单纯的某方面的压力可以变成动力,因为人的精力毕竟有限,教师面临的是学校、家庭、社会方方面面综合的压力。

  最后,关键是如何为教师减负,对于教师来说,强化素质、学会自我化解压力自是一个方面。但作为社会综合的压力,还必须从优化教学体制、减少行政不必要干预等方面努力,形成一种有利于教师专心于搞教学的环境氛围。这两年,为教师“减负”已经被社会和各级两会广泛关注,期待有关部门拿出可行的制度措施来,勿让为教师减负成为空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